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海关编制特钢新编码 含铬钢出口退税或取消

时间: 2016-01-28 10:46:37 来源: 腾讯财经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据外电报道,上周四(1.21)一位行业部门领导透露,中国海关总署和特钢行业部门正在为一些合金和特钢品种编制新的海关编码,主要涉及弹簧钢、齿轮钢和轴承钢。
据外电报道,上周四(1.21)一位行业部门领导透露,中国海关总署和特钢行业部门正在为一些合金和特钢品种编制新的海关编码,主要涉及弹簧钢、齿轮钢和轴承钢。


据悉,仅含有铬等微量元素的钢材品种可能会从特钢品种中剔除出来,这样单纯含微量铬等元素钢材品种将不再享受9-13%的出口退税。


该行业领导表示,对特钢的海关编码进行细化有助于对钢材出口进行更精确的统计,并能更准确对钢材进行征税或退税。


据统计,2015年1-11月份不属于特钢范围的“含铬”类钢材出口量约为3500万吨,约占钢材出口总量的35%。


对于该政策何时出台,目前尚无确定消息。


事件描述


钢联资讯1月22日文章“据外电报道,仅含有铬等微量元素的钢材品种可能会从特钢品种中剔除出来,这样单纯含微量铬等元素钢材品种将不再享受9-13%的出口退税。对于该政策何时出台,目前尚无确定消息。


事件评论


出口占比高位,退税取消预期有助加速出口:自含硼钢出口退税政策取消以来,含铬钢出口增速不断提升,目前含铬钢占钢材出口比重达35%(Mysteel统计2015年前11月),与13/14年含硼钢出口占比(30%-40%)相当。与含硼钢一样,绝大多数含铬钢出口并非基于其特殊性能考虑,而更多在于借此获取9-13%出口退税。虽然含铬钢出口退税政策是否以及何时取消尚无定论,但根据2014年含硼钢出口退税政策取消经验,市场一旦形成某品种钢材出口退税政策取消预期之后,相关品种在退税政策正式取消之前会有加速出口行为,因此,预计此次含铬钢出口退税政策取消预期也会有相同的短期刺激其出口增长的作用。只不过这种加速效用会在临近退税政策取消阶段表现的更为明显。


钢价已过快跌阶段,退税取消时出口应回落:从理论上讲,由于出口退税政策预期提前透支了出口需求,在退税政策正式执行后,出口量应有回落。不过,在含硼钢出口退税政策2015年正式取消后,我们并未看到钢材出口出现回落。


本质原因在于,钢材出口是在国内外需求疲弱而国内更差的情况下,因国内钢价跌幅更大,扩大了国内外钢价价差而被动增长的,含硼钢出口退税不过是增加实际价差空间的手段而已。2015年国内钢价跌幅显著扩大至28%,成功弥补了含硼钢出口退税政策取消的不利影响,由此导致全年钢材出口仍增长20%。而对于含铬钢而言,由于我们很难指望已经连续两年大幅下跌且至历史低位的钢价未来仍将继续大幅下跌,因此,届时含铬钢出口退税政策果真取消,预计短期会造成钢材整体出口出现一定程度回落,特别是相比含硼钢、含铬钢几十元添加成本而言,如果其他合金添加成本过高,这种回落或许将更加明显。


出口被动增长本质不变,退税取消长期无影响:一方面,正如含硼钢出口退税政策取消之后,含铬钢出口比重迅速提升一样,当含铬钢出口退税政策取消之后,只要出口退税效应大于添加成本,也一定会有其他合金钢出口占比提升。


另一方面,只要国内钢价继续跌幅更大,我国钢材出口量也就仍有提升空间,个别品种出口退税政策取消在长时间范畴内并不是影响钢材出口的决定性因素。不过,无论怎样,被动增长的出口始终难以改变国内钢铁行业景气格局。


消息来源:腾讯财经 新浪财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