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解读4月外贸数据:出口向好趋势更加明显

时间: 2014-05-12 13:31:1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前4个月,我国一般贸易在外贸进出口总值中的比重继续明显高于加工贸易,较去年同期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反映出我国对外贸易方式的结构在不断优化,外贸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基础变得更加牢固。具体看,今年1—4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4.46万亿元,增长6.4%,占外贸总值的55.1%,较去年同期提升4.9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公布前四月外贸进出口情况

  出口向好趋势更加明显(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解读人: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 郑跃声

  采访人:本报记者 杜海涛

  前4个月,我国一般贸易在外贸进出口总值中的比重继续明显高于加工贸易,较去年同期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反映出我国对外贸易方式的结构在不断优化,外贸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基础变得更加牢固

  今年,我国国内经济开局平稳,全球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增长动力有所加强,这为外贸出口向好提供了良好基础。从海关总署进行的调查数据看,4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9,在上月环比提升0.4的基础上再次提升0.2,显示未来一段时期出口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

  今年前4个月,我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贸易均呈涨势。其中,中欧双边贸易总值1.15万亿元,增长8.5%。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1.03万亿元,增长2.4%。我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8830.7亿元,增长1.2%。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6243.4亿元,增长1.6%。此外,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前4个月,内地与香港贸易总值为6329.1亿元,下降33.1%。

  前4个月,我国一般贸易在外贸进出口总值中的比重继续明显高于加工贸易,较去年同期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反映出我国对外贸易方式的结构在不断优化,外贸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基础变得更加牢固。

  具体看,今年1—4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4.46万亿元,增长6.4%,占外贸总值的55.1%,较去年同期提升4.9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2.55万亿元,下降6.5%,占外贸总值的31.5%,较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

  前4个月,广东、江苏等7个省市合计进出口所占比重回落,中西部地区出口活跃。甘肃、重庆、陕西、云南和广西5个中西部省区市的出口增速分别为73.6%、62.2%、40.9%、40.6%和36.6%。其中,重庆、陕西的同比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加快0.8、1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国中西部地区不断改善投资环境,这些地区吸纳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既保持了我国优势出口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份额和竞争力,又使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协调推进,进一步完善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杜海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