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西藏全面开展无纸化通关 逐步实现单证审核电子化

时间: 2014-04-21 13:36:02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拉萨海关党组书记、关长王文喜说,今年拉萨海关将全面开展无纸通关改革,推进随附单证电子化,逐步实现单证审核依据电子化。2008年以来,在海关总署的大力支持下,拉萨海关为边境口岸购置监管查验设备146件,大大增强了现场查验、监控能力,提高了通关效率。

1

拉萨海关关员在验放出口货物施封车辆。拉萨海关提供

  规划

  今年拉萨海关将全面开展无纸通关改革,推进随附单证电子化,逐步实现单证审核依据电子化。

  发展

  拉萨海关今年将创新科技管理与服务,提升科技对业务改革的服务保障能力,启动边民互市贸易统计系统开发项目。

  简化通关流程 降低企业来往成本

  国际贸易中,通关速度快是非常重要的竞争优势。根据《拉萨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实施办法》,聂拉木海关自去年6月5日正式启动出口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截至去年底,聂拉木海关共审核出口通关作业无纸化报关单1075份,占同期出口报关单总量的39.76%。参与试点的报关企业和进出口企业对聂拉木海关试点工作积极支持,认为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是近年来海关实行的对企业最为有利的改革项目之一,大大简化了通关手续,为进出口商品铺就了一条“高速路”。比如简化生鲜产品出口通关手续,促进出口。

  无纸化通关是指以电子单证数据传输取代传统的纸质单证流转,实现通关作业全程无纸化,能大大节省了往返海关现场递交纸质单证和排队等候时间,提高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企业也减少了部分单证复印,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成本。拉萨海关党组书记、关长王文喜说,今年拉萨海关将全面开展无纸通关改革,推进随附单证电子化,逐步实现单证审核依据电子化。推进口岸部门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实现通关单项下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简化通关流程,节省企业来往于海关业务现场和监管场所的人力与时间成本。

  探索新型模式 加快电子口岸建设

  据统计,拉萨海关去年全年监管进出口货物17.8万吨,区内口岸进出口贸易值20.53 亿美元,税收实际入库1.0060亿元。“之前,我区大多边境口岸除了旅检用X光机外,主要依靠手工机械进行查验。2008年以来,在海关总署的大力支持下,拉萨海关为边境口岸购置监管查验设备146件,大大增强了现场查验、监控能力,提高了通关效率。”拉萨海关相关负责人称,在口岸软件设施建设方面,针对口岸偏远、交通不便的现实问题,应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整合资源,对区内企业进出口货物采取“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模式,并对转关货物实行“应转尽转”措施。加快了口岸物流速度,缩短了进出口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减少了企业成本,扶持了民族贸易、促进了区内企业发展。

  “今年我们将创新科技管理与服务,提升科技对业务改革的服务保障能力,启动边民互市贸易统计系统开发项目。做好对现有监管装备的使用、维护和管理工作并借鉴兄弟海关和其他相关单位设备使用经验,研发、申请、配备符合关区工作特点的新型高科技监管设备。大力推动我区电子口岸平台建设,加大执法项目应用力度,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该负责人表示,同时将建立常见商品信息库,为商品归类、审价、原产地审核等提供依据。

  依托交通优势 加快对外贸易发展

  简化生鲜产品出口通关手续,促进出口;实行优先通关政策,简化边境海关对苹果、大蒜等生鲜产品的出口手续,缩短通关时间,保证商品质量;简化旅客申报手续,促进边境口岸资源整合等,这些都是拉萨海关制定的各项通关便利措施。

  接下来,我区将按自治区确定的“一干线、两基地、三出口”的南亚贸易陆路大通道的战略框架,以面向南亚、向西开放为重点,以建设大口岸,发展大边贸,实施大通关,构筑大平台,提供大服务为手段,努力发展中尼、中印经贸合作,依托青藏铁路,推进铁路、公路和航空立体的南亚贸易陆路大通道建设。同时将加快完善口岸建设条件,实现口岸人货分流,完成口岸功能区划,对所有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联检设施建设及附属设施建设,污水、垃圾处理、道路、通讯和能源等项目都将列入规划,以达到建设精品、生态、效率、和谐口岸的目标。(记者 丁文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丁文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