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去年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

时间: 2014-01-13 13:14: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海关总署10日公布,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4.16万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7.6%,比2012年提高1.4个百分点,年度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表示,2013年我国超过美国、首次位列全球货物贸易第一位基本已成定局。

  海关总署10日公布,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4.16万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7.6%,比2012年提高1.4个百分点,年度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2.21万亿美元,增长7.9%;进口1.95万亿美元,增长7.3%;贸易顺差2597.5亿美元,扩大12.8%。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表示,2013年我国超过美国、首次位列全球货物贸易第一位基本已成定局。总体来看,2014年外贸发展环境好于2013年。如果国际国内经济不出现大的风险,对外贸易将步入平稳增长期,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望进一步提升。

  外贸依存度回落

  据海关统计,2013年1-4季度,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13.5%、4.3%、6%和7.3%。郑跃声表示,外部市场条件的改善促使我国对主要市场的进出口呈现全面回升态势。

  我国外贸依存度正在减弱、外贸条件正在改善。郑跃声表示,2013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依存度为49.3%,较2013年上半年进一步回落0.9个百分点。我国经济发展的模式正在由外需拉动向内需驱动转变。

  2013年,在我国对外贸易的格局中,欧、美、日传统市场份额下滑,东盟等新兴市场成为新增长点。2013年,欧盟、美国、东盟、中国香港和日本是我国前五大贸易伙伴。其中,我国对欧盟、美国的双边贸易额分别增长2.1%、7.5%;对日本的双边贸易额下降5.1%;对东盟、南非、中亚五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双边贸易额分别增长10.9%、8.6%、9.4%。内地对中国香港的双边贸易额为4010.1亿美元,增长17.5%。

  外贸发展环境改善

  展望2014年,郑跃声表示,2014年对外贸易的增长既面临国际需求和国内宏观政策环境改善等积极因素,也存在成本要素上升和贸易摩擦加剧等制约因素。总体来看,2014年外贸发展环境要好于2013年。

  就积极因素而言,世界经济回暖明显,全球贸易增长的预期正在好转,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加快回暖,有望引领世界经济逐步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这将改善我国出口的外部环境;加快自贸区的建设以及扩大内地沿边地区开放改革战略,将进一步挖掘和培育我国经济全方位开放的优势,推动外贸进出口的增长。此外,预计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仍将低位运行,有利于国内企业降低成本,加大进口的力度。

  就制约因素而言,首先,国内企业的外贸成本在不断增大,周边国家的竞争力在快速提升,外贸增长空间受到挤压;其次,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的下降以及今年加工贸易进口的低迷,将制约外贸出口的增长;再次,从去年四季度加工贸易情况看,加工贸易增长的低迷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加工贸易出口不容乐观;最后,我国将继续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特别是着力解决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对进口需求快速增长的势头将有所抑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