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通报缉私情况:4个月查5万吨"洋垃圾"

时间: 2013-11-07 15:52:47 来源: 法制晚报  网友评论 0
  • 今日上午,海关总署召开媒体通风会,介绍海关总署会同十部门联合开展打击走私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成效。打击走私濒危物种及其制品:7月以来立案侦办案件38起,查获象牙、犀牛角、羚羊角等15吨,涉案金额3.9亿元。

  法制晚报讯 今日上午,海关总署召开媒体通风会,介绍海关总署会同十部门联合开展打击走私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成效。

  7月至10月间,全国海关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700起,案值132.2亿元。缉私4个月,海关查获查扣废矿渣、废涂料、废轮胎、旧衣服等禁止进境“洋垃圾”5.1万吨。

  据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晓辉介绍,自7月开始,海关总署会同工信部、公安部等10个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大规模打击走私联合行动,这也是我国十年来最大的一次打击走私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对固体废物走私、毒品走私、武器弹药走私、濒危珍稀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汽车机电产品等重点涉税商品走私、稀土等资源性产品出口走私和骗取出口退税等十大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专项打击。

  全国海关此次行动中,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700起,案值132.2亿元,涉嫌偷逃税额2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30.8%、1.4倍和2.3倍。全国公安机关破获虚开、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案件218起,查明涉案金额92亿元,挽回经济损失2.74亿元。

  据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邓兆锋介绍,高科技电子产品、纺织服装、家具等产品的出口,逐渐成为骗税活动高发的领域;同时地区不断扩大,骗税活动以沿海城市、重点口岸为中心,不断向内陆、沿边地区蔓延,比如从深圳等沿海城市转到内陆的贵州等偏远地区。

  另外,骗税手法更加专业,骗税活动与购进环节的虚开、出口环节的违规申报、核销环节的“洗钱”以及部分案件的“走私回流”等问题,交织融合在一起。

  查处部分走私行动

  查处废物走私:废物走私,特别是含有有毒、有害成分的废物对空气、土壤、水源等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全国海关共立案侦办走私禁止进境类废物案件70起,查扣废矿渣、废涂料、废轮胎、旧衣服等禁止进境“洋垃圾”5.1万吨。

  立案侦办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可用做原料类固体废物案件105起,查证走私废塑料、废纸、废五金等94.8万吨。同时环保部门对查获的一批非法倒卖进口废料企业依法做出两年内停止受理进口废料申请、撤销进口许可证处理。

  打击走私濒危物种及其制品:7月以来立案侦办案件38起,查获象牙、犀牛角、羚羊角等15吨,涉案金额3.9亿元。

  查处违法携带货币进出境:打击利用进出境通道超额携带货币与地下钱庄等犯罪活动,立案查办超量携带货币进出境案件案值13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