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绿篱”搅动国际废品贸易

时间: 2013-07-01 16:03:26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网友评论 0
  • “绿篱”行动开展后,针对“洋垃圾”的审查变得更为严格欧美大量可回收废品出口中国,其中夹杂不少不可回收的垃圾 美国和欧洲的许多城市已经发现,中国已经不再随便接受其草率分类、夹杂着各类杂质的可回收废料。

中国海关人员检查入境的“洋垃圾”。“绿篱”行动开展后,针对“洋垃圾”的审查变得更为严格

  中国海关人员检查入境的“洋垃圾”。“绿篱”行动开展后,针对“洋垃圾”的审查变得更为严格

欧美大量可回收废品出口中国,其中夹杂不少不可回收的垃圾

 

欧美大量可回收废品出口中国,其中夹杂不少不可回收的垃圾

 

  章磊 国际周刊专稿

  美国民众丢弃在垃圾桶内的饮料瓶,很有可能最终会出现在中国美国75%的铝废料、60%的废纸以及50%的塑料废品都出口至中国。不过,中国海关针对“洋垃圾”进口而实施的严格新法规,令国际废料和废品贸易陷入一团混乱,同时也对美欧废品回收企业构成了严峻的新挑战。不过,也有部分企业认为,中国海关的新法规有助于淘汰没信用的企业,让废品回收行业得到好处。

  海关行动让外国商人忐忑

  中国海关总署于今年年初决定在全国海关开展为期10个月的加强进口固体废物监管、打击“洋垃圾”走私的“绿篱”专项行动。这一行动让美国废品回收企业感受到了明显的不同。

  洛杉矶一家国际废品贸易公司总裁道格·克雷默如此表述道:“过去,许多企业把中国当成垃圾场,把大量劣质废料和废品都丢弃到那里。如今,情况将彻底发生变化。”

  而对于中国政府提高环保标准的这一行动,克雷默也表示了理解和支持,“我认为中国的确有必要对进口可回收物品采取更为严格的审查和监管。”

  对进入中国港口的废金属、废纸和废塑料等“洋垃圾”进行更严格的审查,已经表现出明显的效果。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自从“绿篱”行动今年2月启动以来,海关已经截获了80万吨走私废料。如今,在全球范围内,忐忑不安的贸易商已经注意到了中国“绿篱”行动的决心,拒绝向中国运送可能含有大量不可回收材料的废品。这些不可回收材料包括混杂在可回收废品中的各种未清洗物品、不可回收的塑料制品或各种零星的垃圾。

  美国和欧洲的许多城市已经发现,中国已经不再随便接受其草率分类、夹杂着各类杂质的可回收废料。

  上个月,国际再生资源企业联合组织“国际再生局”年会在召开。全球最大的废旧塑料回收厂家杰米尼公司主席苏伦德拉·波拉德在会上用“蝴蝶效应”形容“绿篱”行动给欧美带来的影响,他说道:“中国的一只蝴蝶已经在欧洲引发了一场飓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章磊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