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东莞海关现场办公服务加博会

时间: 2013-06-24 15:59:58 来源: 海关总署  网友评论 0
  • 6月19日,2013年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在东莞市厚街镇开幕。谈到企业咨询最多的问题,萧智超表示,企业最关心的还是内销的手续问题,大部分企业都担心海关等政府部门的审批手续太繁琐。

  打印

  6月19日,2013年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在东莞市厚街镇开幕。黄埔海关下属东莞海关选派业务骨干到加博会现场办公,为加工贸易企业提供海关内销政策以及通关咨询服务,指导广大企业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做大内销蛋糕。

  “黄埔海关已经连续两届都在加博会现场设立服务点了,企业遇到通关方面的问题,我们可以随时解答。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宣讲海关政策,解答咨询,帮助加工贸易企业扩大内销。”东莞海关关员萧智超说。

  这也是萧智超第二次现场服务加博会,“有了去年的经历,今年我更有经验了,而且针对企业集中关心的问题,我们还制作了小册子,参展商可以随时免费领取。”萧智超一边忙一边向笔者说道。

  谈到企业咨询最多的问题,萧智超表示,企业最关心的还是内销的手续问题,大部分企业都担心海关等政府部门的审批手续太繁琐。其实这一点,东莞海关在2008年就已经开始做了大量工作。

  据了解,为了帮助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遭受冲击的加工贸易企业渡过难关,扩大内销市场,东莞海关积极向上级反映东莞关区的实际情况,争取到了海关总署对内销便利化的政策支持。

  在实际工作中,东莞海关建立了内销快速通道,最大程度地便利加工贸易企业,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集中申报”,对信誉良好及有效担保的企业实行内销“集中申报”。“这就像把海关审核的关口往后移了,以前企业要事先把内销计划报给海关审批,海关通过了,企业才可以开展内销业务。”萧智超说。

  实行了内销“集中申报”后,企业可以先内销,等到下一个月15日前再把上一个月的内销资料向海关申报,增强了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时效性,降低了企业内销成本,实现了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以前一说起加工贸易,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保税,简单说就是两头在外,进口原材料加工后再全部出口”,萧智超说,“后来争取到海关总署的政策后,企业内销更加便利了,企业产品除了出口外,还可以销往国内市场”。

  据了解, 2012年,东莞外资企业内销总额约2591亿元。目前东莞市外资企业内销总额已占内外销总量的三分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关总署 作者:吕永才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