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网民质疑海关部分数据 海关不做回应

时间: 2013-05-10 23:27:20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网友评论 0
  • (记者刘阳 李海霞)近日,一篇名为“中国海关数据造假让全世界笑掉大牙”的帖子在各个网站间流传。商务部台港澳司工作人员称,部分外贸企业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推高贸易数据的情况不能忽视。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刘阳 李海霞)近日,一篇名为“中国海关数据造假让全世界笑掉大牙”的帖子在各个网站间流传。帖子称,“中国海关公布4月出口同比增长14.7%。台湾报告,4月份从大陆进口量下跌2.7%,但是中国却报告,对台湾出口飙升49.2%,大陆向台湾出口数据和台湾从大陆进口数据相差50个百分点。韩国4月由中国进口只有50亿美元,较中国公布向韩国出口数据77亿美元足足少了近四成。”

  人民网财经频道记者就帖子内容分别致电海关总署和商务部进行核实。海关总署新闻办某负责人在听到“外贸数据”时,以“我们不做任何回应”匆忙挂断电话。记者稍后致电这位负责人时则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记者随后致电商务部相关司局进行查证。台港澳司某位工作人员表示,商务部非常重视外贸数据,但因数据并非自己统计而不便评论。这位工作人员指出,统计口径和算法的差别可能会造成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数据不符,有一定的差距也在“情理之中”。

  据海关数据显示,前4个月,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增长66%。而在3月份,内地对香港出口则增长了92.9%。有媒体指出,超九成的增速创造了从1995年3月以来的最高增速。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早前在发布会上给出了两点解释:香港地区作为自由港,历来都是内地进出口货物的主要周转地;有不少跨国公司,都把它在全球的物流配送和分拨中心设在了这里。

  商务部台港澳司工作人员称,部分外贸企业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推高贸易数据的情况不能忽视。这位工作人员提到的海关特殊监管区确实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佳绩”:3月内地与香港的贸易额大幅增长了71.2%,一季度的海关特殊监管区的货物贸易量达到1146亿美元,增长了1.3倍。

  一位接近海关总署的媒体人表示,2006年、2007年,沿海地区曾经出现过一轮虚假出口,当时有国内出口企业通过做高贸易额骗取更多配额,也有境外热钱伺机通过报高出口价格将热钱导入国内。

  事实上,从2012年以来,中国的贸易数据的月度波动幅度极大。去年4月份外贸减速,5月份出人意料大反弹,随后的7、8月外贸增速几近零增长,9、10月出口明显改善,11月出口增速又高位下滑。

  有业内人士担心,出口数据“虚增”会影响到国家宏观经济判断出现偏差。“目前,国际经济并没有明显回暖,出口不可能这么热,而且高技术产品出口屈指可算,低附加值产品转型为高附加值产品需要一定的时间,希望有关政府部门要重视目前的情况,勿认为形势一片好转而过于乐观。”

  对于“外界对虚假贸易的质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9日的发布会上说,“至于有关质疑将有相应管控措施去规制,包括外汇、统计、贸易管理、质量检验检疫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作者:刘阳 李海霞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