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头马等洋酒塑化剂超标滞留海关

时间: 2013-03-04 13:38:34 来源: YNET.com 北青网  网友评论 0
  • 在国内白酒因塑化剂超标而成为众矢之的时候,进口洋酒也未能幸免。中国酒业专家就此指出,中国国内有必要加大对进口酒的塑化剂检测力度。一级代理公司给他们的答复是因人头马塑化剂超标,货品滞留海关未能运到北京。

  本报讯 在国内白酒因塑化剂超标而成为众矢之的时候,进口洋酒也未能幸免。据悉,至少有Camus(卡慕)、Frapin(法拉宾)、Remy Martin(人头马)三个法国干邑白兰地酒品牌产品因塑化剂超过中国规定标准而被挡在了中国海关外。中国酒业专家就此指出,中国国内有必要加大对进口酒的塑化剂检测力度。

  据法国媒体报道,近期一些法国干邑白兰地酒被装箱滞留在深圳码头。滞留原因是酒中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含量严重超过了中国新出炉的塑化剂残留值方面的标准。一些干邑白兰地陈酿被检出邻苯二甲酸酯残留值可能超过30mg/kg。根据中国检验检疫局发给进口贸易公司的关于蒸馏酒3类邻苯二甲酸盐允许最大残留值标准,DEHP为1.5 mg/kg,DINP为9.0 mg/kg,DBP为0.3 mg/kg,被拒之门外的干邑白兰地产品超标数倍。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就曾透露,部分进口酒被检出微量的塑化剂残留,但未作进一步说明。

  酒业专家分析指出,法国干邑塑化剂超标的原因一方面是酿酒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小部分,更重要的原因是白兰地是高度数的烈酒,具有较强的腐蚀性,使用质量不佳的塑料输送管道可能导致酒液受到污染。

  记者昨天从北京一家进口洋酒的二级代理贸易公司证实了其进口受阻的消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去年年底他们向一级代理发出的人头马白兰地订单至今未收到货品。一级代理公司给他们的答复是因人头马塑化剂超标,货品滞留海关未能运到北京。

  “春节前就应该到柜的酒至今未到,给公司的春节营销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位负责人称,其公司洋酒的营销渠道主要是进驻商场、超市的洋酒柜台,大型的餐饮饭店以及单位的团购。“在一些柜台,人头马已经断货。”该负责人说,“不过,受三公经费削减以及公款吃喝的遏制,即使不断货,估计销售量也不大,所以我们现在也在观望中,以后可能会调整代理酒品的种类。”

  不过,坊间还有其他的声音。一家知名进口烈酒中国贸易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今年2月1日起,相关监管部门要求蒸馏酒进口商提交关于3类邻苯二甲酸盐(DEHP、DINP、DBP)残留值的第三方检测报告,而且每一批次都需要提交报告。该公司的烈酒产品经美国第三方机构检测相关物质检测值均为零。这场风波将如何收场,还有待时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YNET.com 北青网 作者:陆纯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