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前11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5.8% 增速放缓

时间: 2012-12-17 14:57:3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关总署今天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8%,受外需疲软影响,外贸增速进一步放缓。

  中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关总署今天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8%,受外需疲软影响,外贸增速进一步放缓。

  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00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8%。在前10个月6.3%的基础上,增速进一步回落。11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1.5%。其中,出口增长2.9%,进口与去年同期持平。而之前10月份,出口增长还能达到两位数,进口也有2.4%的增速。宁波海关通关中心出口一科科长仇永健说,他们明显感受到外贸增速放缓的脚步。

  仇永健:单量在前一段时间确实有一定幅度下降,大概是减少了10%到15%左右。很多企业原来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出货有几个集装箱,现在受客户的订单减少,有时候可能出货的批次还是比较多,但每次出货的量跟以往相比会减少。

  尽管9号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发电量等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筑底回升,但是10号公布的进出口数据,表明我国依然面临外部需求疲软的风险。今年前11个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不升反降,降幅4.1%,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下降2.9%。仇永健说,虽然上个月数据不太理想,但是最近一周,进出口出现了回暖迹象。

  仇永健: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部分贸易企业单量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回升趋势,跟年中的时候基本上持平。整个一年的单量略有增长。

  从上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到前几年的世界金融危机,中国依然无法摆脱“发达国家一生病,自己就咳嗽发烧”的怪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与其等待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不如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点。

  姚景源:我们每年出口服装的数量是给57亿老外每人做3件半衣服,外加两双鞋。但是这么大的出口量基本上都是贴牌,这种增长到现在已经持续不下去了。把经济下行的压力转变为结构调整的动力,这是至关重要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