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门安保一线的海关巾帼

时间: 2012-11-19 09:46:08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十八大的国门安保战线上,有一支特别的队伍,她们有的已为人母仍忘我工作,有的身怀六甲仍坚持一线,有的荣誉等身仍毫不放松,她们就是厦门海关隶属的厦门高崎机场海关旅检现场的女关员们。

\

  在十八大的国门安保战线上,有一支特别的队伍,她们有的已为人母仍忘我工作,有的身怀六甲仍坚持一线,有的荣誉等身仍毫不放松,她们就是厦门海关隶属的厦门高崎机场海关旅检现场的女关员们。在十八大胜利闭幕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个特殊的集体。

  勤学苦练

  宝剑锋从磨砺出

  缉毒查私、扫黄打非……十八大前后,海关旅检业务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检验着海关关员的业务功底。“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天上岗前的早班晨会、每周一次的集中学习、每月一本的读书计划、每年一篇的业务论文……完善的学习制度和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旅检女关员们肯学、爱学、会学。“我们还成立了学习小组”,旅检关员桑玉玲介绍道,“我们上次小组学习的主题就是‘成绩献礼十八大’,学习完大家都说,我们要为会议的成功召开贡献自己的力量”。

  “看我像不像空姐?”旅检关员江冰摆了个迎宾的造型,笑着说。原来,为了帮助关员们掌握着装与仪容仪表的规范,几天前她们邀请了厦门航空公司的专家进行了公务礼仪培训。“我们是海峡西岸的窗口”,高崎机场海关旅检科科长,同时也是厦门海关礼仪队老队员黄晓蓉介绍道,“我们的一言一行,哪怕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代表着海关,乃至国家的形象。”正因如此,她们时刻以空姐的标准要求自己,无论一颦一笑,还是一言一行,都力争给盛会期间往来的宾客营造轻松、温馨的通关氛围。

  看到这儿,如果你觉得她们只会柔情似水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作为准军事化管理队伍的一份子,海关女关员们可谓是刚柔并济。“立正”、“向左看齐”、“齐步走”……每周一次的队列训练,使她们身上散发着如军人一般的刚毅与执着。在厦门海关2011年度队列会操比赛中,11名旅检姑娘组成的方队凭借其整齐的动作、响亮的口号、饱满的精神耀眼全场,夺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队列训练让我感受最多的并不是枯燥,或者辛苦”,参加比赛的关员陈玲回忆道,“更多的是一种坚持的信念,一份军人的责任!”

  捷报频传

  巾帼怎能让须眉

  毒品、武器、反动宣传品、非法出版物等物品的走私入境,会给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带来极大的隐患。苦练本领的海关巾帼英雄们严格把守国门,屡建奇功。厦门海关查获的第一起书籍封皮夹藏毒品案、第一起罐头伪装毒品案……巾帼英雄们的成绩有目共睹。

  提起成绩,不能不说到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马大姐”的马旭庆。身为科室年龄最大的党员,马大姐凭借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两年内连续查获3起毒品大案,缴获海洛因9846克,并查获了多起非法携带文物、黄金珠宝、侵权盗版物品出入境案件,她也被评为全国打黄扫非“有功个人”,4次荣立三等功。当有人问她,都快退休的人了为什么还那么拼命,她只是淡淡地回答:“我是党员,这是我的工作。”

  作为“厦门海关岗位能手”的陈元超,也是我们不能不说的巾帼英雄。“9.08”走私珍贵动植物制品案、“1.30”毒品走私案、“5.03”毒品走私案……陈元超用优异的成绩证明了自己。“其实我也不想查毒品”,谈起这些案件时,陈元超声音低沉的说:“每次查到毒品都意味着一个人要失去自由,甚至生命。但如果我们不查,可能更多的人会家破人亡。”

  忘我奉献

  舍家为国保安全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作为海西第一、全国第四大国际航空港,每年进出境旅客有200万之多,十八大召开又恰逢年底务工返国及探亲旅客增多的繁忙时期。如何在完成繁重监管任务的同时为盛会的召开营造温馨、稳定的社会环境,成为口岸海关必须面对的难题。“关里已经抽调其他现场的关员来支援我们,请假也比以前更严格了”,关员苏菲菲边整理着申报单边介绍道,“不过我们女同志没一个请假的,大家都主动要求来上班,你看连那个‘大肚婆’都还坚持着呢!”

  苏菲菲嘴里的“大肚婆”就是旅检科副科长邹雪,已经怀孕7个月的她,正在舱单分析系统前忙碌着。“我们这儿传统都这样,想当年晓蓉科长生完孩子就跑去北京支援奥运,连哺乳假都没休完!”“当时北京那边缺人,我看身体恢复得还行,就报名了。”黄晓蓉科长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们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节假日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工作这么多年,都没法好好陪陪家人,感觉挺对不起他们的。到现在,我们一家三口还没一起出去旅游过呢。”黄科长语气略有些遗憾。

  采访结束时,正是晚上9点半。高崎机场海关的巾帼英雄们还在分析舱单,等待即将通关的MF858次航班的旅客。作为国门上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她们不仅对外展示良好的国家形象,更以辛勤的工作和骄人的业绩,为十八大的胜利召开献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和玉朱文尧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