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高效通关促内地与香港经贸往来

时间: 2012-10-08 17:57:36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深圳海关日前分别在蛇口海关和大鹏海关启动进口货物分类通关改革。港产零关税货物先后从全国20个省市的28个口岸进口,覆盖了东起上海、西至成都,南起海口、北至长春的内地市场。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孙立极、鲁畅)深圳海关日前分别在蛇口海关和大鹏海关启动进口货物分类通关改革。此举使海关现场审接单时间大大缩短,其中高信用企业八成出口货物、四成进口货物的报关单实现“低风险快速放行”,海关单证处理时间缩至5—10秒。海关高效通关,有力地促进了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往来。

  据海关总署介绍,自去年12月《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八签署以来,海关总署在通关事务、贸易便利等多个领域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对推动香港经济的发展,促进两地经贸往来,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深圳海关的改革,可以提高海关通关效率,缓解公路口岸的通关压力,节省人力资源,更会降低内地与香港的通关成本,扩展企业通关空间,估计受益企业约3万家,其中约一半是港方企业。

  内地对香港生产货物实施零关税措施是CEPA的重要组成内容,这一措施不仅降低了香港货物的销售价格,还拓展了香港企业在内地的销售市场。据海关透露,2012年1至7月,内地受惠进口香港CEPA货物价值6.7亿美元,关税优惠3.3亿元人民币;2012年1至7月受惠进口货值已接近2009年全年受惠进口货值,是2004年全年的5倍多。港产零关税货物先后从全国20个省市的28个口岸进口,覆盖了东起上海、西至成都,南起海口、北至长春的内地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