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鲅鱼圈海关服务“提速”创多赢

时间: 2012-09-19 17:12:09 来源: 辽宁日报  网友评论 0
  • 鲅鱼圈海关负责监管营口港鲅鱼圈港区的进出境货物、船舶。为了践行“三项承诺”,为了“当天事当天办结”,仅今年上半年,鲅鱼圈海关申报大厅的12名关员累计加班超过900人次,平均每人两天一加班。

\

\

\

\

核心提示

  鲅鱼圈海关负责监管营口港鲅鱼圈港区的进出境货物、船舶。鲅鱼圈港区是营口港主港区,吞吐量占营口港90%以上,鲅鱼圈海关监管货运量和税收入库数在大连海关各隶属海关中位居前列,堪称辽宁沿海经济带上的“大关”。

  港口“大进大出、快进快出”,需要鲅鱼圈海关提供“无假日”、“全天候”的监管通关服务。鲅鱼圈海关创新海关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规范口岸秩序、降低外贸企业成本。在鲅鱼圈海关,没有“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的投诉,而是主动拜访企业,介绍通关政策,商定服务细节……大服务打造大通关,口岸进出口贸易飞速增长,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鲅鱼圈海关工作人员对大件设备进行“船边查验”。本版照片均为特约记者 姜振 摄

  业务改革口岸通关再提速

  星期天,鲅鱼圈海关申报大厅内,辽南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报关员杨赢当天已经为营口金鑫制衣有限公司办结了出口4票货物的通关手续。“过去一票单子要5个窗口审,现在从申报到放行都由一个窗口负责,整个过程也就是一两分钟的事”,杨赢说。

  这家今年2月份成立的制衣企业,成了鲅鱼圈海关5月23日开始实行的分类通关改革的受益者。 “分类通关”是以企业守法管理为核心,建立口岸企业风险判别数据库,以风险分析为手段,综合企业类别、商品归类、价格等风险要素,将货物分为 “低风险快速放行”、“低风险单证审核”和“高风险重点审核”三大类,实施红绿通道差别化作业。

  高资信企业的低风险货物可以享受“无纸通关、事后交单”的高速便捷通关模式,最快通关速度以秒计算,例如:北盛汽车有限公司被定为 “AA类”高资信度企业,该企业在鲅鱼圈海关就可以享受“担保验放”政策,所有通关环节实现“零等待”,绝不因海关作业影响企业物流。相反,失信违法企业的货物将被海关实施更严密的监管,这种差别化管理模式能够有效促进企业守法自律,海关监管也更加科学便捷。

  为了配合分类通关改革实施,鲅鱼圈海关适时调整有关岗位职能,将通关业务进行有效整合,所有通关业务的办理都集中在申报大厅,企业无需港内港外往返奔波;成立关税科,专职负责税收征管工作,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和高效服务。

  鲅鱼圈海关还通过风险分析合理调控查验率,使通关速度快上加快。同时,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实施查验,查验时企业的集装箱货物只需在查验通道内驶过,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尽可能避免开箱查验对通关效率造成影响。

  8月初,在鲅鱼圈海关人员船边监管查验下,包括单体重量162吨的“圆盘式反应器”在内的20件聚酯薄膜生产设备通过营口港鲅鱼圈港区成功吊卸。这批从比利时安特卫普港起运的重型设备到港后直接从船上卸到拖车上,片刻不停直接运往营口康辉石化有限公司建设现场,实现当天靠港、当天进厂、当天开始安装。

  “各式特种车辆及人员已经准备就绪,设备晚到一天,不但影响生产线建设进度,也会让企业多付出不小的成本”,康辉石化总经理刘建说。当天到港的20件设备由奥地利厂家生产,货值600多万欧元,总重量413吨,属于超重、超宽设备。如果滞港时间过长,企业增加成本,货场倒运也会增加作业费用。出于对重大项目的支持,此次康辉石化进口设备事宜由鲅鱼圈海关 “一把手”亲自过问,全程跟踪服务。鲅鱼圈海关关长宋一兵在码头现场对记者说,海关将一部分业务 “前置”,允许企业提前报关、设备车船直取;一部分业务“后移”,指派关员到施工现场在设备拆装时进行查验,绝不因海关通关影响企业物流和项目建设进度,为企业节约作业费用。

  制度完善和业务整合让鲅鱼圈口岸通关再次提速,进口海关平均作业时间缩减为1.28小时,减少0.21小时,出口海关平均作业时间为0.54小时,减少0.39小时。口岸超八成的出口报关单和近六成的进口报关单实现低风险便捷通关,有效地提高了监管效能、降低了关员压力、减轻了企业负担。

  查验过程全程视频记录。

  关企协作主动向企业“贴热脸”

  监管到位的前提下,鲅鱼圈海关运用海关总署制定的 AA类企业优惠政策,允许鞍钢鲅鱼圈新厂进口原料通过皮带通廊直接运抵厂内原料堆场。通关流程变一变,仅从码头向厂内倒运原料的运费一项,企业每年节省超亿元。

  “海关和企业其实是共生关系,只有企业经营好了,国家的税收才有保障”,逻辑简单而鲜明。在鲅鱼圈海关关长宋一兵看来,手握行政执法权的海关不仅不应恃权傲慢,还应主动把热脸贴上去,和企业打成一片,用优质服务促进经济发展。

  不久前,鲅鱼圈海关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前往盖州市,与政府部门及重点出口企业负责人对接,营口白沙湾进出口总公司、营口兴源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所关心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在现场得到了解答或解决。

  今年以来,鲅鱼圈海关的几位关领导或全体出动,或轮番带队,按照事先反复筛选确定的名单和计划表,进行密集调研。在企业,他们除了座谈交流,还一头扎进车间仔细了解生产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体会企业的实际困难,把握企业的具体需求,摸准海关服务的重心和方向。厚厚的表单上清晰地记录着调研过的每一家企业的基本情况、实际困难、反映问题,表格的最后两栏是答复意见和解决结果。

  坐落在鲅鱼圈港区内的嘉里粮油(营口)有限公司集装箱货车进进出出,这家国内重要的食用油生产企业,是知名商标“金龙鱼”的娘家。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去年货物进出口总量120万吨,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原料进口21万吨,目前他们正通过客户协调员与鲅鱼圈海关商讨建立保税仓储罐的可行性。而他们的客户协调员,正是鲅鱼圈海关关长宋一兵。鲅鱼圈海关落实大连海关客协制度,关长宋一兵对接营口港务集团和嘉里粮油(营口)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三名业务科室科长也担任客协员,分别负责奥镁公司、营口港保税物流中心、三协精工和罗星皮革,为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

  今年8月初那场营口历史上罕见的大暴雨,使营口东洋缝制品有限公司遭受经济损失上百万元。8月14日,鲅鱼圈海关走访受灾严重企业时了解到,该企业手册海关备案从去年8月至今共有31本未执行完毕,总进口金额215万美元。由于该企业料件、成品部分被洪水冲走、浸泡,厂房、办公用品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鲅鱼圈海关为企业做好手册延期、变更、结转等相关业务服务,解决实际困难。

  鲅鱼圈海关向社会公开了“三项承诺”,即:凡是企业向海关提出的问题,任何人不能说“不”,必须逐级上报,直到给企业一个满意的答复;只要企业的要求不违法,就要想办法解决;如果办理业务的科员不在,可以直接找科长安排人员办理业务,绝不让企业空跑。

  这“三项承诺”让企业放下了思想包袱,有问题就敢提。中昊国际能源有限公司出口尿素1万吨,货值420万美元。由于突发情况,企业在周五晚上才向鲅鱼圈海关申报,而这批货物必须在三天后运抵目的地,也就是说,当晚就要通关。企业提出问题后,关领导安排通关现场加班办理手续,高效验放,最终货物当晚顺利通关,为企业避免了巨额经济损失。企业为此送来了锦旗,海关的好作风赢得了企业的好口碑。

  为了践行“三项承诺”,为了“当天事当天办结”,仅今年上半年,鲅鱼圈海关申报大厅的12名关员累计加班超过900人次,平均每人两天一加班。

  鲅鱼圈海关还通过多种渠道将“一把手”的手机号码、办公电话向社会公布,将“关长接待日”由固定日期接待改为只要是在工作时间,企业便可以直接到关长办公室反映情况,如果关长不在,则由分管关长接待,以此来保证企业遇到困难时可以随时反映,及时解决。

  鲅鱼圈海关服务大厅一角。

  看得远放得开管得住

  义乌小商品的出口商在尝试通过老“亚欧大陆桥”海铁联运出口欧洲后,发现货物的运输时间和运输成本都比原来的运输方式大大降低。上海、宁波、杭州、厦门、福州货商纷纷选择将货物海运至鲅鱼圈,再通过铁路直接运至俄罗斯和欧洲各国,国外客商也纷至沓来,韩国LG、三星电子等国际知名集团相继选择了这一通道。

  可有谁知道,这条物流大动脉早年曾因中俄商品编码不同导致的问题几近干涸。鲅鱼圈海关在工作调研中发现,营口港作为东北地区和内蒙古地区最近的出海港,有着发展国际铁路联运的天然优势,发展潜力不可低估,经过专门研究,多方协调,终于搬开了“拦路虎”,海铁联运业务迅速增长,从2009年的120标箱,猛增2011年的3866标箱。至此,以营口港为“东桥堡”,经铁路至满洲里口岸进入俄罗斯境内,通过老亚欧大陆桥线路直通鹿特丹港的大陆桥再次焕发勃勃生机,未来必将成为新的中欧“黄金物流通道”。

  作为东北第一家在港区内的保税物流中心,东北第一家对集装箱货物的中转、配货,也是全国第一家散货进入的保税物流中心,营口港保税物流中心是经海关总署批准,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集中监管场所。鲅鱼圈海关通过设立保税物流监管科,鼎力支持营口港保税物流中心的运营发展,使其凭借自身的政策功能优势和海关的高效服务,成为营口市招商引资、营口港吸引货源的“金字招牌”,去年进出中心货运量达137.6万吨,货值26.5亿美元。

  创新工作思路,打破时空界限,一切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诸多远见之举,勾画出鲅鱼圈口岸进出口贸易飞速增长的弧线:2011年,鲅鱼圈海关监管货运量达4818万吨,较2010年监管货运量增长近9%,较2000年监管货运量增长490%。

  港区集装箱堆场,关员正一边对一票6集装箱苦土粉的出口货物进行查验,一边进行全程视频记录,查验结束后视频和查验结果将一并建档备存。在服务地方经济的同时,鲅鱼圈海关严把国门,全面加强反走私综合治理,加大缉私小分队活动频度,加强海关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打击走私整体合力,重点遏制镁砂、滑石等矿产品走私。 2011年,累计查获案件351起,其中缉私部门立案94起,立案案值4153.12万元,涉税金额118.3万元,今年上半年查获各类案件150多起。 □本报记者/张继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