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立体式”帮扶服务力挺企业发展

时间: 2012-09-17 11:42:23 来源: 海关总署  网友评论 0
  • 在当前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宁波海关驻鄞州办事处围绕企业积极实施“立体式”帮扶服务,着力破解企业“急难困愁”,有力推动了宁波市鄞州区开放型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宁波麦博韦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作为鄞州办事处辖区内第一家加入这一系统的企业,深深体会到了由此带来的变化。

  在当前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宁波海关驻鄞州办事处围绕企业积极实施“立体式”帮扶服务,着力破解企业“急难困愁”,有力推动了宁波市鄞州区开放型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今年1—7月,鄞州区完成外贸出口58.3亿美元,同比增长7.1%。

  提前介入保通关

  从今年七月开始,宁波广博纸制品有限公司的相框出口报关业务开始启用“报核前申报单损耗”。此举不但能让企业每年节省近50万元的税款,还能大大降低内部管理成本。

  “广博”相框出口业务涉及多种原材料损耗,“以往企业在手册备案时需要逐一申报原材料的单损耗,但因为相框这种产品的特殊性,在成品前单损耗浮动很大,难以确定,如果最后的单损耗和申报的不同,相关变更手续非常复杂。”企业单证部经理叶秀水说。鄞州办事处关员了解企业这一困难后,在评估企业资质符合国家有关政策的条件下,建议企业启用“报核前申报单损耗”方法,企业可以在成品出口后核销手册时再向海关申报确定的单损耗,大大减少了企业变更手册所耗费的人力物力。

  此外,立足鄞州开放型经济的特点和需求,鄞州办事处关员还多次深入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中华纸业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调研,为企业提供科学监测和动态预警。

  畅通渠道重交流

  为进一步密切关企联系,畅通关企之间信息互通、业务交流、问题解答的有效渠道,鄞州办事处积极搭建“点对点”平台为辖区内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和指导。

  “目前已经与宁波利时进出口有限公司、宁波中策科银电子有限公司等10家鄞州企业签订了《关企合作备忘录》,为重点外贸企业配备指定关企合作联络员,实现与企业"零距离"沟通。”鄞州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鄞州办事处还利用办事处主任信箱、“加工贸易110”咨询电话、“关企联络QQ群”、“关务公开e超市”等多元化信息网络手段,为辖区内所有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同时将海关各类政策法规和工作业务通过网络平台向企业及时公布,并实时提供在线服务。目前鄞州办事处关务公开网站的注册会员数已达317家。

  强化监管促发展

  鄞州办事处在传统纸质监管的基础之上,积极尝试联网监管和无纸化管理,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入加工贸易电子联网监管系统,变分散监管为整体监管,提高海关的监管效能和企业的通关效率。

  宁波麦博韦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作为鄞州办事处辖区内第一家加入这一系统的企业,深深体会到了由此带来的变化。“我们企业专门从事电子产品的生产装配,每年进口生产配件数量和种类繁多,自从加入了电子联网监管系统,我们手册从审批到核销实现了全程网络化操作,原来5、6个人的工作量现在仅需一人即可完成。”公司主管王经理说。“不仅如此,通过这个系统,海关在实时监控我们申报的各项数据时,能及时发现和纠正一些我们没有注意到的错误做法,极大提高了我们规范申报和科学管理保税料件的能力。”

  此外,鄞州办事处还对辖区内企业开展点对点“升类引导”帮扶,引导企业规范经营,有效规范市场秩序。今年上半年,宁波海关驻鄞州办事处多次赴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海关升类指导,帮助企业顺利由C类企业逐步升级为AA类企业。享受海关通关便利措施。截至目前,鄞州区内AA类企业5家,A类企业309家,A类企业数较年初增长了近40%。

  在强化对企业的监管和帮扶的同时,鄞州办事处高度重视内部管理与监督,每年聘请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担任行风监督员,定期组织“海关开放日”、“关企面对面”等互动活动,介绍海关工作情况,听取企业和社会各界对海关监管与服务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自身工作的方式方法,也增进了外界对海关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实现了海关与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

  (郭蔚冉/文)

  作者:郭蔚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