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记者体验代购旅程:海关界定携带物品以经验为主

时间: 2012-09-13 16:06:11 来源: 新快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调查,2011年我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265亿元,同比增长120.83%,预计今年将飙升至480亿元。总而言之,如果过关前主动申报了,超出免税范围的,按照有关规定补税;如果海关检查认为旅客所带的物品超过自用范围的,则拒绝物品入境。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调查,2011年我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265亿元,同比增长120.83%,预计今年将飙升至480亿元。目前化妆品、奶粉、箱包占据代购商品前三强,紧随其后的是服装、电子产品。

  如今,海外代购已经在国内形成了一条产业链,不仅是广州市民熟悉的港澳代购,福建、青岛、大连等都是海外货物输入境内的通路。不过,深圳规模最大,主要是对接从美国发至中国香港的物流,福建对应台湾地区,而青岛、大连则对应日本。然而,眼下海外代购的风声越来越紧。

  今年4月开始,境外快递发往国内的包裹不能再通过邮关清关,所有境外快递企业必须使用EMS清关派送包裹,很多须按照贸易货物通关,需要被检查补缴税。这直接导致代购物品的价格上升,而转运公司也重新调整价格,有的涨幅在50%以上。实际上,代购业内基本认同的数字显示,受此影响,淘宝全球购平台的交易量当时旋即下滑三分之一。而现在,离职空姐海外代购逃税被判11年的消息,又把一贯低调的代购业推到了风口浪尖。

  按照规定,个人携带价值低于海关免征额度5000元的自用物品可免税,但再将其销售,变成是货品的话就不同了。“自用物品”与“货品”究竟是如何界定的呢?代购过程中有没有办法减小违规的程度呢?而代购在眼下又有多大的利润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前往香港亲身体验了一番代购旅程。

  眼下,不少以代购为生的人越来越惶惶不安了,特别是前空姐海外代购偷逃100多万元税款获刑11年的消息被爆出来之后。按照规定来看,境外旅游购物,如果是自用物品,只要不超过5000元的,无须担心涉嫌违法。但如果是用来销售的货物,则是无论多少钱都要交税。然而,“自用物品”与“货品”究竟是如何界定的呢?代购过程中有没有办法减小违规的程度呢?而代购在眼下又有多大的利润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前往香港亲身体验了一番代购旅程,并咨询了口岸一线海关工作人员。

  记者体验

  记者大包小包顺利过关

  ●9月9日上午9:22

  广深线和广九线是连接内地与香港的一条铁路动脉,记者从广州火车东站乘坐和谐号,通过深圳罗湖口岸过关。

  ●9月9日中午12点左右

  过关后,记者随即乘坐港铁东铁线到达上水站,前往上水广场。上水广场是新界北区最大型及商品种类最多的购物中心,而且邻近罗湖口岸。因此,从时间成本和价格成本考虑,上水广场是众多代购卖家喜欢的采购地之一。

  ●9月9日下午2点左右

  记者通过罗湖口岸过关踏上返程。为了调查需要,在回程路上时,记者特意把背包装得鼓鼓的,同时将从香港购买的几件正版球衣、化妆品、奶粉等全都放到一个环保袋里,装扮成刚刚“血拼”完的模样。这些东西,再加上记者身上的手提电脑、手机等物品,当时记者身上所携带的物品总价值远超过5000元。

  按照规定,入境时有两条通道,一条是无申报通道,一条是申报通道。如果携带价值超过5000元的物品,就应该走申报通道。记者按照一般代购卖家的习惯,并无主动申报,走了无申报通道过关。整个过关过程,记者出奇的顺利,不但没有被要求补税,甚至连过安检和检查书包里的物品是否超过标准金额的流程都没有。

  ●9月9日下午2点半左右

  记者在排队过关时还留意到,等候过关的每条队伍里都有很多疑似“水客”的人——他们拖着一车车物品直接从香港的海关人员身边经过,随时携带的多为奶粉、洗发水、纸尿片、中成药等,全部都没有拆包装,都整齐地打包在手拉车上。记者过关后发现,这些“水客”过了香港关口之后,又重新在免税店门口集中,重新分配货物,再过罗湖关口。这些“化整为零”后的“水客”,大多也没有被内地海关检查,很顺利地就过关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快报 作者:体验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