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通关无纸化让加工贸易“快跑”

时间: 2012-09-13 15:44:57 来源: 新华报业网-江苏经济报  网友评论 0
  • 坐在办公室里轻点鼠标,只要几分钟,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申报、通关。据了解,我省目前尚处通关无纸化改革试点初期,试点主要放在苏州特殊监管区域,并且只有海关AA类、A类诚信企业可以参与。

  平均20秒搞定

  新华报业网讯 坐在办公室里轻点鼠标,只要几分钟,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申报、通关。由于切实帮助外贸企业节省了时间、人力和成本,南京海关试行一个多月的无纸化通关改革受到广泛好评。记者昨日从南京海关获悉,至8月31日,南京海关已办理无纸通关报关单1434份,其中进口166份,出口1268份。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自8月1日起,包括南京海关在内的全国12个直属海关同时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试点。试点当天上午10点09分,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希捷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第一个吃螃蟹,以“通关无纸化”方式向海关申报出口一批企业级硬盘,成为南京海关首票通关作业无纸化报关单。

  8月份,希捷科技的出口货物中,85%以上的报关单已由海关自动放行,报关员足不出户即可办结通关手续。如果按照平均每票报关单随附单证5页计算,改革首月,该公司已节省纸张近万张,通关成本进一步降低。该公司关务陆秀芳笑言:“几个月前分类通关改革让企业通关刚进入秒时代,没想到这么快就又迈入通关SOHO时代了,可能过不了多久,我就可以轻轻松松在家躺沙发上办公了。”

  据介绍,改革后,企业可以直接向海关发送报关单及随附单证电子数据,不需要向现场海关提供纸质单证。收到企业申报的电子数据后,海关计算机系统进行分析和判别,对低风险的货物自动放行,并向货物存放的场所和企业发送放行信息,企业即可直接办理进口提货或出口装运手续;对高风险货物,则转为人工审核。

  对我省加工贸易企业来讲,通关无纸化改革带来的最大好处是方便快捷。在苏州高新区,纳入改革试点的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拥有4万多员工,主要生产液晶显示板、集成电路等电子产品,对快节奏的贸易周转有着非常迫切的需求。此次参与试点后,平均通关时间只有20秒,比起原来纸质交单、现场办理至少节省2小时,通关效率明显提高。

  “企业节省的时间,可以多产出,多答应客户交货的数量,满足了我们国际贸易、商业交接电子化的实际需要。”苏州大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资深经理寿挺感叹说。

  据了解,我省目前尚处通关无纸化改革试点初期,试点主要放在苏州特殊监管区域,并且只有海关AA类、A类诚信企业可以参与。实际上,我省符合试点条件的企业数量众多,仅苏州地区就有800多家。下一步,南京海关将在关区范围内再选择1-2个特殊监管区域开展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试点,并按照海关总署的部署,逐步将试点范围扩大到海运、空运和转关进出口货物,进一步提高改革的受惠面。初步计划到2015年,南京海关关区将全面实现通关作业无纸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报业网-江苏经济报 作者:杜颖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