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杭州海关启动“小商品出口资讯服务计划”

时间: 2012-05-21 14:06:15 来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网友评论 0
  • 为了帮助小商品在复杂的外贸形势下更好地“走出去”,杭州海关近期启动了“小商品出口资讯服务计划”,通过多渠道的政务公开平台及时发布小商品出口动向监测信息,日渐成为小商品经营户们开拓新兴市场的“利器”。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小商品对金砖国家出口迅猛增长,经义乌海关出口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累计3.3亿美元,同比增长40.5%。一连串数据背后是小商品对金砖国家出口迅猛增长,印度取代伊朗成为小商品第一出口国,奥运会、欧洲杯两大赛事临近等利好消息接踵而至。

为了帮助小商品在复杂的外贸形势下更好地“走出去”,杭州海关近期启动了“小商品出口资讯服务计划”,通过多渠道的政务公开平台及时发布小商品出口动向监测信息,日渐成为小商品经营户们开拓新兴市场的“利器”。
转投新兴市场为避免“交学费”

海关启动出口资讯服务计划

近日,义乌长航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王栋来到杭州海关下属义乌海关报关大厅,为一票出口印度的货物办理通关手续。办完手续后,王栋习惯性地走到大厅一侧的海关政务公开触摸屏前,浏览一下最新的外贸动向。“我们到大厅办业务的时候,经常会到这儿来转一转、看一看。最新的行业分析数据、外贸动向、政策解读在这儿都能查到。”王栋说,“今年公司重点经营金砖市场,海关提供的信息对我们公司的经营很有帮助。”

“现在出口到印度的小商品不断增多,我们希望海关能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咨询和通关便利。”义乌报关自律协会会长钱宏伟一语道出了小商品经营者们的心声。他表示,在不久前义乌海关开展的一项市场调研活动中,超过半数参与调查的小商品经营户准备或已经在开拓金砖、东盟、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但大多数人同时表示,相比欧美市场,新兴市场在政策、市场环境等方面的不确定性更大,而企业由于经验积累少,在开拓新兴市场的过程中还处于“交学费”阶段,经常会感到迷茫。

记者从杭州海关下属义乌海关获悉,针对目前义乌小商品市场的最新动态变化,海关方面迅速启动了“小商品出口资讯服务计划”。有业内人士称,义乌小商品出口贸易由于涉及面广、交易规则性不强、全球各地市场风险预警一直处于完善和修改的过程之中,启动此类出口资讯服务计划还不多见,是一次系统的服务创新。

出口贸易实行信息“护航”

做外贸生意的人不妨到海关查询最新资讯

“监测信息不仅对小商品整体出口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而且对小商品出口的主要目的国、主要商品展开有针对性的监测和指导,为正在开拓新兴市场的小商品经营户提供经验、指明方向。”义乌海关负责人说,关注小商品出口新兴国家情况,提供专人专窗、优先通关、港区直达等通关便利措施以及物流、后续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服务,与相关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沟通机制,不断提高小商品通关效率,提升小商品出口新兴市场的竞争力。

“海关提供的信息资讯和便利通关服务都很实在,让公司少走‘弯路’、少交‘学费’。最近公司的印度市场业务成长很快,开拓新兴市场的过程顺利了,积极性也会更高。”见证了公司开拓印度市场全过程的王栋深有体会地说。

王栋的体会并非个案。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不少经营印度市场的小商品经营户在4月份迎来了出口的“春天”。今年1-4月,义乌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1.9亿美元,同比增长20.2%,高出浙江省外贸进出口平均增长17.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9亿美元,同比增长21.5%,进口1亿美元,同比增长3.8%。

“下一步,海关还将继续密切关注小商品对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出口行情变化,指导企业合理把握进出口节奏,为企业开辟海外市场和应对风险提供数据和信息支持。此外,我们还将深入实施通关便利化措施,通过优化报关、查验两大业务流程,给予出口小商品更多的通关便利,帮助小商品更顺畅、更自信地走向新兴市场。”义乌海关负责人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作者:许冲 施洪灿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