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入世以来新疆检疫局促外贸发展记实

时间: 2011-12-12 15:35:05 来源: 中国国门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入世十年来,新疆检验检疫局以国家、民族利益为担当,以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发挥优势,倾尽所能,积极同国外协作交流,打破国外的技术壁垒,开拓农产品的国际市场;妥善开展技术协调,促进了进口能源资源等国家急需重大物资的进口;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发挥好严密监管和权威鉴定的作用,维护了国内进口企业的利益。
    中国入世十年来,新疆检验检疫局以国家、民族利益为担当,以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发挥优势,倾尽所能,积极同国外协作交流,打破国外的技术壁垒,开拓农产品的国际市场;妥善开展技术协调,促进了进口能源资源等国家急需重大物资的进口;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发挥好严密监管和权威鉴定的作用,维护了国内进口企业的利益。在我国入世十周年之际,回顾该局几个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和依照世贸规则维护本国企业合法权益的重大事件,以为纪念。

    为新疆红色产业腾飞开道铺路

   
番茄酱是新疆第一大出口创汇农产品,出口额最多时曾占到全国出口总额的90%,2011年仍占全国的50%左右,这一年,新疆出口番茄酱原料种植基地达到近150万亩,番茄酱产量达82.14万吨。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新疆的番茄酱品质优异,红色素、固形物含量等指标都较高。可番茄酱出口却面对的是欧盟、日本等国外市场近乎苛刻的高标准。近年来,由于部分农户在原料种植过程中使用了含“矮壮素”、“助壮素”(以下简称“两素”)叶面肥而造成残留超标;同时,生产加工企业恶性竞争抢购原料带来了品质下降、农残控制难度加大的突出问题。为全面控制番茄原料种植过程农药的使用,新疆检验检疫局将日本和欧盟对番茄农残要求限量极为严格的“两素”等作为重点检测项目进行批批检验和重点监控。2006~2009年,新疆检验检疫局采取有效措施阻止了11万多吨的“两素”超标番茄酱酱出口到日本和欧盟,规避了贸易风险。日本2007年实施的肯定列表制度对进口农副产品中的农、兽药残留检验项目由过去的几十项增加到近千项,其中涉及新疆出口番茄酱的农药就有300多种,而且限量要求极高!为应对这一技术性贸易措施,该局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专题上报了应对建议,针对出口企业出台了帮扶措施,为企业编译了相关农残限量标准汇编。此时的监管工作已被检验检疫部门从出口前的检验延伸到产品生产的源头。从4月份的番茄播种期开始,检验检疫人员要定期钻温室大棚,下田间地头,进工厂车间,重点是规范对农药的使用和对加工厂的卫生控制。经过规范控制,出口番茄酱红色素和色差值等指标都有明显提高。2009年检验出口番茄酱一次性检验合格率达到了98.7%,同比增长了14个百分点;2010年达到99.6%;2011年,新疆出口番茄酱未检出一例农药残留超标,合格率达10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魏宁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