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半年ECFA关税优惠达3.53亿元

时间: 2011-08-16 16:39:30 来源: 海关总署网站  网友评论 0
  • 据海关统计,截至2011年6月30日,大陆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货物12201票,货值19.14亿美元,关税优惠3.53亿元人民币。上半年仅厦门东渡口岸就进口台湾机械器具及其零部件2155.48万美元,关税优惠751.84万元人民币,占ECFA优惠关税额的54.5%。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期收获计划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大陆对原产于台湾的557个8位数税号的产品实施降税,ECFA促进大陆进口台湾产品的效果初步显现并保持平稳。据海关统计,与去年同期(下同)同类商品进口相比,一般贸易项下ECFA降税清单所涉产品进口货值增长44%,明显高于大陆一般贸易项下自台进口同比增长23.7%的增速,也高于大陆对全球一般贸易进口同比增长33%的增速。

  按货值计算,大陆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货物主要为有机化工产品,其进口额为8.67亿美元,占受惠进口总额的45.3%,对二甲苯、丙烯和邻二甲苯等是主要品种。机械产品、塑料制品、冶金产品、矿产品和纺织产品等五类受惠进口额分别为3.45亿、2.13亿、1.74亿、8995.9万和8110.3万美元,分别占受惠进口总额的18.0%、11.2%、9.7%、4.7%和4.2%;农产品受惠进口561.4万美元,占受惠进口总额的0.3%。

  在ECFA货物进口量最大的宁波口岸,《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期收获计划实施后,丙烯、对二甲苯等化工原料的关税直接降为零,加大了原产于台湾的化工产品市场竞争力。今年前6个月,宁波口岸从台湾进口对二甲苯3.4亿美元,丙烯2.9亿美元。与此同时,原产于台湾的汽车配件、山地自行车等日常生活用品进口额明显增加。

  在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厦门,上半年厦门进出口ECFA项下货物比去年同期增长27.6%,是同期厦门市对台进出口整体增幅的2倍,尤其台湾传统优势的机械产品,包括数控车床、数控磨床等台湾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减税额度在3%至10%之间,因此台湾机械产品在价格上更具优势。

  上半年仅厦门东渡口岸就进口台湾机械器具及其零部件2155.48万美元,关税优惠751.84万元人民币,占ECFA优惠关税额的54.5%。在东渡海关的对台货运监管现场,副科长李建仲说:“随着ECFA的顺利实施,我们通过一系列便捷措施,推动两岸贸易快速发展,如对水果、农产品等对台鲜活产品设立专门窗口,实行提前预约、船边验放、信任放行等措施;加大对台政策宣传和咨询。”

  在另一个ECFA货物进口重镇深圳,上半年,深圳口岸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货物716票,货值6271.45万美元,关税优惠1598.78万元人民币。在享受ECFA关税优惠的货物中,精炼铜箔受惠货值为903.38万美元,居各受惠商品之首,占到进口总值35.96%;冲压机床、未精梳单纱、滚珠螺杆、加工机器、数控卧式车床等6项商品受惠进口总额均超过百万美元。

  深圳海关采取了多项措施大力支持ECFA的顺利实施,一是规范了ECFA货物通关监管操作,二是为ECFA进出口货物开辟“专用通道”,优先接待ECFA货物,办理通关手续。对于鲜活、易腐的农渔产品,提供“提前报关”服务;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提供“预约报关”服务等,确保ECFA项下货物快速通关。

  ECFA货物贸易早期收获于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货物贸易早期收获于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厦门佛权进出口公司在取得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发的ECFA原产地证书后,向台湾地区出口卫生香产品,成为ECFA项下大陆对台出口第一单。厦门鑫金鹭公司通过“小三通”自金门进口台湾水果(柳橙300箱,哈密瓜50箱),成为ECFA项下大陆自台进口第一单。阅读

  ECFA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早期收获计划实施开局良好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早期收获计划自2011年1月1日全面实施。截至2011年3月底,该早期收获计划实施进展顺利、效果初显,促进了两岸经贸往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阅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