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成都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年内有望获批

时间: 2011-06-08 16:18:5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成都综保区双流园区目前正在征求国家相关部委的具体意见,年内有望获批。正在审批中的双流园区区域面积达4.3平方公里,聚集了仁宝和纬创两大国际巨头。窦志民:西部地区仅有的两大通过正式验收的综合保税区,全在成渝经济区范围内。

  ●成都综保区双流园区目前正在征求国家相关部委的具体意见,年内有望获批

  ●正在审批中的双流园区区域面积达4.3平方公里,聚集了仁宝和纬创两大国际巨头。

  ●将在遂宁、德阳等成渝经济区的核心区域设立海关机构,目前正在报批

  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和成都综合保税区,不仅是西部仅有的两大通过正式验收的综合保税区,也将成为支撑成渝经济的两大龙头载体。

  成都综保区是否已经正式封关运行?成都海关将采取哪些举措支持成渝经济区发展?在建设成渝经济区的大背景下,加快建设川渝两地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有什么意义?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围绕这些热门话题专访了成都海关关长窦志民。“很多很多机遇!”窦志民说,成渝经济区的获批和建设对于四川和重庆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成都海关制定了支持成渝经济区发展的措施已上报海关总署审批。

  “最近又有一个好消息:在成都综保区设立处级海关机构已经获批!”窦志民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海关总署已经启动了成都综保区双流园区的审批程序,年内有望获批。成都综保区双流园区的区域面积达4.3平方公里。除了在成都综保区设立海关机构外,成都海关向海关总署提出了申请:在遂宁、德阳等成渝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设立海关机构,这将助力成渝经济区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以开放的姿态融于国际竞争。

  【最新进展】

  双流园区进入审批程序

  华西都市报:今年2月25日,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验收。是否已经封关运行?情况如何?

  窦志民:运转良好。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是西部地区第二个通过正式验收的综合保税区,今年5月25日正式封关运行。我们有一个最新的统计数据,今年1-5月,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货物3.19万吨,进出口额已经突破53亿美元。

  华西都市报:成都综保区双流园区的申报情况怎么样?

  窦志民:2010年底,四川省政府向国务院提出建设成都综保区双流园区的申请。国务院批转海关总署具体牵头办理,今年2月20日海关总署启动审批程序,目前正在征求国家相关部委的具体意见,年内有望获批。

  华西都市报:双流园区的区域面积多大?

  窦志民:正在审批中的双流园区区域面积达4.3平方公里,聚集了仁宝和纬创两大国际IT企业巨头。现在,两个园区入驻的企业已经达到30家,都是世界上知名的先进企业。随着成渝经济区的建设发展,可以说,成都综保区的发展后劲将更加强劲。

  【最新动态】

  “综保区海关”即将挂牌

  华西都市报:随着成都综保区封关运行,成都海关的机构设置有什么新变化?

  窦志民:今年,预计成都综保区进出口总值将达到280亿美元,占到全省对外贸易总量的6成。由此可见成都综保区的繁忙程度。前不久,我收到一个好消息:中央编制办已经批复在成都综保区新设立一个处级海关机构。近期将挂牌运行,新的海关机构的设立将为综保区提供更为优质的管理与服务。此外,计划在遂宁、德阳等成渝经济区的核心区域设立海关机构,目前正在报批。

  华西都市报:在成渝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新设海关机构,可以起到什么作用?

  窦志民: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外向型企业首先提出的问题就是“你这里有没有海关”。一旦在遂宁或德阳设立海关机构获批后,企业在当地就可以报关,不需要再到成都海关来报关了,从而节约企业成本,方便企业扩大生产规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石莉芳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