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分类通关改革今年完成试点

时间: 2011-06-06 02:01: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记者从海关总署获知,海关推出的分类通关改革将在今年完成试点,明年全面推开。据悉,低风险货物的报关单证由计算机快速审核,高风险货物的报关单证则由海关将实施重点审核和查验。分类通关改革试点使海关查验资源集中在对高风险货物的监管上,同时通关速度不断提升。

  近日,记者从海关总署获知,海关推出的分类通关改革将在今年完成试点,明年全面推开。

  据悉,低风险货物的报关单证由计算机快速审核,高风险货物的报关单证则由海关将实施重点审核和查验。自2009年分类通关改革试点以来,出口货物分类通关改革试点工作已推广至全国海关。进口货物分类通关改革试点方面,上海、黄埔海关已在全关区开展了分类通关改革。北京、天津等13个海关在本关区各选择1个业务现场开展了试点。

  分类通关改革试点使海关查验资源集中在对高风险货物的监管上,同时通关速度不断提升。出口方面,2010年全国海关平均通关时间有效缩短,分类通关货物通关时间为1.7小时,较2010年上半年,今年1季度,进一步缩短为1.6小时。进口方面,随着试点范围的扩大,2010年下半年平均通关时间缩短为21.5小时,今年1季度,进一步缩短为18.9小时。此外,监管重点的突出和通关效率的提高,为海关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提供了条件,使有限的人力资源得以投入到高风险报关单的审核验放和低风险报关单的复核工作上。部分关区改革后有20%左右的关员从单证作业岗位调整到实际监管和后续管理等岗位。

  据了解,出口货物分类通关改革今年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在进口货物分类通关改革方面,上海、黄埔海关进一步巩固已取得的成果,5月起,北京、天津等13个海关再增加1-2个业务现场开展试点,6月起,除上述海关外的其余26个海关将选择1个业务现场开展试点;2011年分类通关改革试点工作要全面完成,2012年在全国海关全面推开分类通关改革。

  海关总署表示,分类通关是中国海关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优化海关监管和服务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提高海关监管整体效能的有效举措,是海关运用风险式管理理念、创新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手段的一次重大改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