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海关:定点帮扶企业迈向高端

时间: 2011-05-23 11:14:05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深圳海关人员走访工业设计企业,主动上门提供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法律咨询。在第七届文博会6号馆,深圳海关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通过海关备案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可从源头上打击侵权。

\

深圳海关人员走访工业设计企业,主动上门提供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法律咨询。

  在第七届文博会6号馆设计精品馆中展出的众多平面设计、工业设计作品中,近八成都是深圳设计单位的作品。“作为深圳设计业的一员,我很荣幸见证了深圳设计一步步走向世界。”6号馆主办方深圳市设计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刘振自豪地告诉记者。他说,6号馆参展单位大部分是深圳市设计联合会的会员单位,一些企业正在给波音、奔驰等国际知名品牌提供工业设计产品。

  在第七届文博会6号馆采访时,刘振告诉记者,对于设计行业来说自主知识产权就是企业的生命线,6号馆参展企业中不少企业都拥有大量的自主知识产权,内容覆盖外观设计、实用新型等多个方面。但目前这些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并不乐观,不少企业呕心沥血研制的产品屡屡被发现仿造仿冒。

  “前不久深圳海关主动来访,我才知道我们还有知识产权海关保护这一有力武器。”刘振表示,加强与海关的合作,加大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力度,就能够在出口环节有效地打击侵权,节省企业维权成本。

  嘉兰图是深圳文化产业的典型代表,是全国领先的工业设计公司。该公司每年会创造600多项专利项目,2008年嘉兰图推出了自主品牌的数款“老人手机”,每款产品均有其独特的外观和功能特点。一年后,“老人手机”顺利进入了欧美市场,产品成功出口德国、奥地利、美国等多个国家。但到了2010年初,受产品被侵权的影响,嘉兰图的海外销售额由2009年高峰时期的每月1500万元人民币下跌到2010年的每月300万元人民币。

  “我们一直不知道有知识产权海关保护这个武器,所以当设计联合会的工作人员通知我们,海关主动上门为我们服务时我们都高兴坏了。”深圳市嘉兰图设计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琳表示,经过深圳海关工作人员的宣传讲解,我们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方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海关可以通过进出口环节有效打击侵权产品,免去了我们到国外维权的各种实际困扰。

  据悉,该公司的几项专利已经向海关总署进行了知识产权报备,海关将对侵犯其知识产权的走私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在第七届文博会6号馆,深圳海关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通过海关备案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可从源头上打击侵权。企业可以将进出口货物向海关提出备案以及保护措施申请,海关依据有关法律扣留侵犯权利的嫌疑进出口货物,及时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利。2010年深圳海关在进出境渠道共查获涉及侵犯知识产权案件897件,涉案金额达4136万元。

  在第七届文博会上,深圳市通产丽星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印刷学院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内容包括产、学、研合作,二维码高端印刷技术及标准领域合作等,这标志着深圳市又一家文化企业走上了产研结合的高端发展路线。

  通产丽星是从事高档化妆品包装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环保材料研发、包装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开发及化妆品OEM的A股上市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1995年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国内同行业最具规模实力厂家之一。

  “回顾这么多年的发展历程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公司经营不但没有下滑反而增长强劲,这其中离不开深圳海关给予的大力帮助和支持。”通产丽星公司总经理陈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

  陈寿介绍说,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深圳进出口企业外贸出口明显放缓,当时通产丽星也遇到了发展过程中资金周转等困难,企业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为了帮助辖区企业渡过难关,当时深圳海关出台了《支持帮助进出口企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十二项措施》等一系列帮扶措施,深圳海关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到通产丽星了解经营情况,进行定点帮扶,在海关指导下,通产丽星采取符合法律规定的非现金形式担保,以正常生产机器设备抵押贷款1500万元,同时深圳海关还根据政策对通产丽星适度缩小征收风险保证金的范围,及时减轻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困难。面对严峻形势,通产丽星经营情况实现大幅增长。

  2010年7月,通产丽星为进一步提高产品成品率及精度从德国进口了一批最先进的印刷设备,因为订单期限较紧,如按照常规的报关程序,等完成整个报关手续势必导致订单延误。当公司向深圳海关递交申请之后海关急企业之所急,简化审批手续,实施“提前申报、一次审批”的办法给公司办结所有海关手续。先进设备的顺利引进,为公司的快速投产赢得了时间,避免了损失。“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几乎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深圳海关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谈起这次通关经历陈寿感慨万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