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4月出口创历史新高

时间: 2011-05-11 09:47:09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出口增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表明国外市场的需求依然很旺盛,而进口增速的下滑则与国内政策收紧导致内需放缓有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如是说。周小川还提到,“美国正努力在削减预算赤字问题上取得成效,我将继续密切关注中美两国的宏观经济状况。

\

进口增速放缓 贸易顺差重回百亿美元

  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显示,4月我国出口1556.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稳健的外需支撑出口增长较为强劲,而相对较高的原材料库存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进口增速放缓,4月份重回百亿美元规模的外贸顺差。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海关周二公布数据显示,4月贸易顺差114.3亿美元,当月出口同比增长29.9%,进口增长21.8%。而今年一季度,我国曾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为2004年第二季度以来的首次,当时引起极大的关注。

  “今年一季度的外贸逆差主要由于季节性因素和进口价格急剧上升所致,其暂时性已在4月份得到验证。”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

  进口增速回落较多

  “贸易顺差是由于进口回落较多且低于预期。”国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邹璐称。“前期进口快速增长主要跟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有关,但这种价格上涨必然会抑制进口需求,所以进口增长难以持续,并出现较快下滑。”

  “出口增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表明国外市场的需求依然很旺盛,而进口增速的下滑则与国内政策收紧导致内需放缓有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如是说。

  高盛经济学家宋宇和乔虹亦认为,进口的同比和环比增幅都大幅放缓,反映出国内紧缩政策对于内需的影响。未来数月在国内紧缩政策延续的情况下,贸易顺差预计还会保持在较高水平。

  但以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宏观经济分析师陆志明为代表的“乐观派”则认为,尽管现在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波动,预计全年将维持震荡上行态势,同时国内经济需求仍较旺盛,预计下个月的进口增速就会比这个月的21.8%扩大。

  或增人民币升值压力

  此外,正值第三轮中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之际,外贸顺差再次攀升也令市场人士担忧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950,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出新高。

  邹璐指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一个月升值较快,未来贸易顺差若有所加大,那么还会加剧升值压力,而且目前中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因而预计二季度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可能将较一季度有所加快。

  中国自去年6月结束人民币汇率在接近两年时间里,实际钉住美元的局面。而今年人民银行更是引导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频创新高。自去年6月以来,人民币已经累计升值约5%。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央行行长周小川:外汇政策没有新内容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参加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表示,其已经对近年来外汇市场上主要货币的剧烈波动习以为常。

  周小川称,“我们对于汇市波动早已习以为常。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美国方面多次重申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利益。”

  周小川表示,中国外汇政策没有新内容,立场很明确。

  周小川还提到,“美国正努力在削减预算赤字问题上取得成效,我将继续密切关注中美两国的宏观经济状况。”

  周小川还表示,目前中美正在探讨金融监管和改革方面的合作,两国的监管层之间需加强交流,以保证双边合作竞争活动更加有序。(金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金霁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