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超4600亿美元的背后

时间: 2011-01-25 23:38:03 来源: 江苏经济报  网友评论 0
  • 2010年,江苏外贸突破46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时进出口和出口增幅都高于其他沿海主要省市。” 南京海关党组书记、关长李多宽告诉笔者,政策优惠、功能完善、通关服务高效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经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优质“牧场”。

  2010年,江苏外贸突破46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时进出口和出口增幅都高于其他沿海主要省市。这一突破性数字的背后,是南京海关自觉融入江苏发展大局,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创新服务,助力江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身影。

  办好“牧场”育转型

  2010年11月25日,生产LCD、投资近亿美元的泰山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在吴江出口加工区正式开业。就在此前一个多月的10月14日,全球第二大PC代工厂伟创力公司的计算机生产基地在吴中出口加工区落成投产。

  “企业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很期待,转型升级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要求也很高。” 南京海关党组书记、关长李多宽告诉笔者,政策优惠、功能完善、通关服务高效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经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优质“牧场”。

  2010年6月30日,随着大陆首家封关运作的昆山出口加工区顺利通过国务院10部委联合验收,正式转型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原以制造业一枝独秀的昆山出口加工区,迎来了制造、研发、销售、品牌、物流等百花齐放的春天,区内企业也利用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扎根转型,重点发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通过内外销并举,向研发、销售等价值链高端攀升。如今,昆山综合保税区俨然已成为百强县之首昆山的“转型升级示范区”和“新兴产业引领区”。

  数据显示,2010年,江苏省内海关特殊区域进出境总值达到999.77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的21.46%。

  升级服务促转型

  “很及时,对我们企业发展很受用。”佳能(苏州)有限公司周屹湘经理拿着海关创新创业政策指南,对送政策上门的苏州海关副关长杨建国由衷地说道。原来,苏州海关把海关支持服务外包、企业研发、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进出口通关等政策汇编成册,由海关创先争优服务小分队送到联系点佳能(苏州)有限公司、挪度医疗器械(苏州)有限公司、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等企业手中。在走访过程中,海关还了解企业转型升级和发展需求,帮助企业解决政策难题。

  “当前江苏正致力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企业都在转型,我们的服务也要升级。”李多宽表示。根据江苏发展创新型经济的主攻方向,南京海关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型企业为己任,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并当好新兴产业企业的 “智囊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陈银健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