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在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面取得成效

时间: 2010-12-13 21:34:23 来源: 海关总署网站  网友评论 0
  • 海关在推动加工贸易产业升级、延长加工贸易产业链、提升加工贸易附加值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地区分布上,加工贸易已从最初的深圳、东莞扩展到东南沿海,呈向中西部快速发展的态势。

  海关在推动加工贸易产业升级、延长加工贸易产业链、提升加工贸易附加值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世界500强已有480家落户我国,加工贸易已使我国发展成为规模巨大的“世界加工厂”。其构成主要包括:12.6万家加工贸易企业、99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5个保税物流中心、720个保税仓库、118个出口监管仓库。这个“世界加工厂”,解决了4000万人员直接就业,占我国第二产业就业人数的20%。

  今年以来,面对后金融危机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海关总署及时调整有关政策,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各项措施,会同商务部进行了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调整工作,将硅材料等44种商品增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严格限制“两高一资”产品的加工贸易出口,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同时,海关总署出台措施全面推广服务外包保税监管模式,在试点基础上,从7月1日起,将服务外包保税监管从原有的10个试点城市推广至目前全部2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并制定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对服务贸易的支持力度。此外,海关总署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和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认定,将苏州、东莞列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将辽宁锦州市等13个城市列入第三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从产业和区域角度积极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位于江苏苏州昆山综合保税区内的无敌数码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决定将自有品牌的销售部分进行剥离,成立贸易有限公司。这是公司针对昆山出口加工区转型为综合保税区后功能更集中采取的战略性转型新举措。无敌数码科技(昆山)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复君告诉记者:“海关政策和服务都升级了,我们也要顺势而为。”

  对于已落户海关特殊监管区10年的仁宝集团,已经成长为年产值千亿元企业,跃居全球笔记本电脑代工业第一把交椅。集团总经理陈瑞聪介绍说:“公司的快速发展,有赖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功能的优势和海关提供的优质高效的服务。”随着昆山综合保税区的正式通过验收,仁宝集团不仅于今年4月在综保区成立了研发中心,还将设立区域总部和4个生产工厂,实现从“生产车间”到“企业总部”转变。

  昆山综合保税区将由原先的单纯加工制造转向重点发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通过内外销并举,向研发、销售等价值链高端攀升。昆山综合保税区已发展成为百强县之首昆山的“转型升级示范区”和“新兴产业引领区”,承载着昆山人三年“再造一个昆山”的目标和期待。目前包括纬创资通的循环经济绿资源基地,宝成集团销售总部、昆达集团所辖联达导航全球营运中心、票据处理中心,西门子下属欧斯朗公司特种光源销售总部等项目都纷至沓来。

  “我们创科公司一年投入市场的新产品超过300款,而且价格制订全部由我们主导。”东莞创科实业有限公司总监何柏林自豪地说。“议价权”成了公司高层经常提起的一个“关键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