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外商投资是致我国贸易顺差主因

时间: 2010-04-21 20:47: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2009年我国月度贸易顺差则持续减少,全年减少了1020亿美元,仅为1961亿美元,同比减少34.2%。进入2010年后继续下降,前2个月贸易顺差218亿美元,同比减少50.4%。

 

金融危机期间我国不断扩大进口 为全球做出重要贡献

(一)2009年以来我国努力扩大进口,贸易顺差持续减少。

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政府果断推出了保增长、扩内需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不仅促进了国内投资和消费的增长,也努力扩大进口。自2009年6月份起,我国实际进口物量开始增长,当月同比增长了3.7%,到目前已经连续增长了11个月,最高的月份增长了63 .5%。2009年11月份我国进口值实现恢复性增长,12月份单月进口值更创下1123亿美元的历史新高。2009年全年在进口价格下跌12.7%的情况下,进口物量逆势增长1.7%。

由于进口逆势增长,我国贸易顺差开始缩减,全年贸易顺差规模同比减少34.2%,是2004年以来我国年度贸易顺差首次下降。尤其是2009年10月份以后,我国贸易顺差规模逐月递减。

(二)我国外贸进口有力拉动全球出口复苏,增强世界经济企稳回升的信心。

全球贸易信息系统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取代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已公布2009全年外贸数据的71个主要贸易国(地区)中,有59个国家(地区)的出口对我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增强,其中德国等33个国家(地区)对我国出口逆势增长,美国、日本等26个国家(地区)对我国出口降幅远远小于其出口总体降幅。2009年,欧盟、美国和日本总体出口分别下降20.6%、17.9%和25.8%,但对我 国 出 口 仅 下 降1 .5 %、0 .2 %和12 .3%,我国在抑制其出口快速下滑中作用明显,欧盟、美国和日本三大经济体对我市场的依赖程度分别为7 .4%、6.6%和18.9%,较2008年分别大幅提升1.4、1.2和2.9个百分点。

同时,我国进口强劲增长,带动原材料价格止跌回升,增强全球经济发展信心。

2009年3月,正是国际市场价格暴跌之时,我国进口价格已经开始止跌回升,环比上涨2.7%,其后进口价格指数连续12个月环比逐月走高。同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 R B指数)从2009年3月的200点,一路震荡上行,至2010年1月初涨至293.8点。价格的止跌回升,稳定了国际市场持续好转的预期,在关键时期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宝贵的信心。给生产者强烈的恢复生产的信号,给消费者敢于消费的信心。世界主要经济体欧美日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在去年3月份时都只有30多,到5月份恢复到40多,到11月份,全都恢复到50多,处于生产扩张状态。消费者信心指数也都自去年4月份开始震荡走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