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哈尔滨海关破获今年首起象牙制品走私案件

时间: 2010-03-17 11:47:30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哈尔滨海关在做好通关服务的同时,依法行政,严格把关,近日破获今年首起象牙制品走私案件,一次性查获象牙制品194件,重989.6克。

     哈尔滨海关在做好通关服务的同时,依法行政,严格把关,近日破获今年首起象牙制品走私案件,一次性查获象牙制品194件,重989.6克。

    哈尔滨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现场关员通过X光机在对一寄自非洲肯尼亚的邮政快件检查时发现异常,该邮件申报为坚果食品,但在机检图像中,同为球粒状物品的图像呈现蓝色和黄色两种不同颜色。通过核查发现,该物品疑似象牙制品,共计194件,重989.6克。该邮件将球状的疑似象牙制品用乳白色粉末包裹,并将其与褐色坚果混装在一起。经初步查明,其行为涉嫌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上述物品经送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鉴定为象牙制品。目前此案已移交哈尔滨海关缉私部门侦办,这是今年哈尔滨海关首次在邮运渠道查获象牙制品。

    我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成员国。象牙及其制品属于CITES附录一物品。濒危物种是一项珍贵的、不可替代的、很难再生的自然资源,据了解,濒危物种已经成为世界上仅次于武器和毒品的第三大走私对象。利用邮运渠道走私濒危物种有以下原因:境内外价格差距大,能获取高额利润。象牙质地细密,光洁如玉,是重要的工艺品原料,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由于受CITES国际公约的限制,导致国内象牙原料出现紧缺,象牙制工艺品的价格在几年内上涨了几倍,而且仍在不断提高中。

    象牙贸易在一些非洲国家内部仍可以自由交易,许多出国劳务人员或为获利,或为馈赠亲友、个人收藏,采用携带或邮寄方式,往国内输入象牙及其制品。

    近年来,黑龙江出国劳务人员在非洲务工的数量也不断增多,走私象牙制品的风险不断提升。

    (满 莹 骞 壮)

    《中国国门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