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有了无障碍“出海”通道

时间: 2010-03-17 11:40:49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建设北京平谷国际陆港是京津两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两地经济进一步紧密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协作与发展,落实国家物流产业振兴规划,提高通关效率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3月12日,北京平谷国际陆港启动运行仪式在平谷举行。

    建设北京平谷国际陆港是京津两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两地经济进一步紧密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协作与发展,落实国家物流产业振兴规划,提高通关效率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北京平谷国际陆港的建成不仅有效提高了北京市海运货物进出口通关速度,而且实现了天津港口功能向内陆经济腹地的扩大和延伸,同时能有效辐射河北、内蒙等华北、西北区域,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2009年7月,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发挥滨海新区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落实国务院“京津地区经济一体化”的要求,支持京津两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海关总署与北京市政府签署了《海关总署 北京市人民政府合作备忘录》,在备忘录中,海关总署明确提出了“加强京、津两地通关合作,规范转关申报手续,积极推动京、津两地跨关区快速通关”。在京、津两地海关和检验检疫的大力支持下,天津港积极向北京延伸港区功能,依托天津港,北京平谷国际陆港建立起新型海运物流运作和监管模式,使北京平谷国际陆港成为具有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一流国际陆港。

    北京平谷国际陆港启动运行后,对于经天津港转关至平谷国际陆港的进口货物,经收货人申请(或确认)承运人或代理人在货物卸货前即可向港务部门报备到货信息,天津港进行理货操作时,不再安排转栈,使用经海关注册的转关运输车队依托京平、津冀高速公路实行快速海陆联运,直接将货物运至平谷国际陆港。经平谷国际陆港转关至天津港出口的货物作业模式则更为便捷,由于引进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及各船公司,货物运抵平谷国际陆港即可办理集港、订舱等手续,在设在平谷的海关办理转关手续可直接转关运输到天津港。货物离境后,企业即可在设在平谷的海关办理后续退税相关手续,实现了京、津两地转关货物的跨关区快速通关,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

    北京平谷国际陆港是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地区投资的陆港,把天津口岸部分功能延伸到北京,简化了部分操作手续,减少了港务收费,对京津两地进出口货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北京平谷国际陆港位于北京市四大物流基地之一的平谷区马坊物流基地,马坊物流基地是北京市“十一五”发展规划确定的海关监管场所,距首都国际机场35公里,离天津新港135公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未来将建设成为集国际中转、国际分拨、货物配送、保税仓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海陆联运枢纽,起到区域经济助推器的作用,使北京市委市政府将平谷作为首都经济发展新空间的战略构想得以加快实现。随着海关监管模式及配套政策的不断创新,其将成为北京地区一条全新的无障碍“出海”通道。

    物流基地简介

    马坊物流基地是北京市“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四大物流基地之一,规划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目前,51000平方米监管堆场、16000平方米监管仓库、18000平方米海关、国检联检大楼、电子卡扣等基础设施已建成并具备使用条件。马坊物流基地未来将建设成为集国际中转、国际分拨、货物配送、保税仓储、物流加工、陆路口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海陆联运枢纽。《中国国门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