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保税收、保增长

时间: 2009-11-30 11:39:07 来源: 海关总署网站  网友评论 0
  • 由于今年以来进出口不容乐观,海关税收面临严峻形势。海关一方面千方百计、全力以赴地深化综合治税,确保应收尽收,另一方面把保税收与保增长结合起来。

         由于今年以来进出口不容乐观,海关税收面临严峻形势。海关一方面千方百计、全力以赴地深化综合治税,确保应收尽收,另一方面把保税收与保增长结合起来。

  宁波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近日主动向宁波海关补缴了20余万元的税款。这也是宁波海关今年开展的“借助中介机构审计力量开展稽查”试点工作中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此次海关稽查借助中介机构试点工作涉及企业多达16家。宁波海关注重发挥中介机构审计专业优势,积极创新“和谐稽查”工作模式,通过稽查大力促进企业守法自律,规范经营,实现“保税收、保增长”的双赢。一方面通过借助中介机构开展稽查,加强了海关稽查的执法力量,既加大了对重点高风险企业、商品的稽查力度,又一定程度缓解了海关人力资源不足的现状;另一方面针对稽查中发现的行业性普遍问题,创新“教育规范为先,处罚打击为辅”的柔性执法理念,以“政策宣讲——企业自查——海关规范”为模式,与企业共同分析研究问题,通过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规范指导引导企业自律,顺应海关监管要求加强内部控制,提高守法自律水平。

  “只有规范经营、诚信守法,才能赢得长远的发展空间。” 宁波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永恒说,“这样的执法让我们口服,心也服!”随着企业守法自律意识的显著提升,今年1-10月,宁波海关“借助中介机构审计力量开展稽查”试点工作共稽查补税421.53万元,同比增长6.7倍。

  补税和退税是海关税收征管的两项基本业务。大连海关今年以来围绕综合治税这个主题出台了包括强调科学征管、优化通关环境、贴身服务重大项目等多项举措,这一“退”一“补”也恰恰是大连海关实现科学征管,保障国家税收、促进经济增长的两个重要手段。

  “大连海关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专业能力,不仅为我们节省了近5万元的费用,更让我们深刻体会了来自海关的服务和支持!”可口可乐辽宁饮料有限公司采购部主任刘浩感慨地说。原来,10月底,可口可乐辽宁饮料有限公司从大窑湾海关进口了一套价值29.5万欧元的设备。当时企业申报的是“制糖机器”,并已按10%的税率缴纳了税款人民币79万元。但是经过海关仔细查验后,发现这套设备的实际功能是糖浆提纯,而不是企业申报的制糖功能,应该归入“饮料工业用的其他机器”,税率为8.5%,比原先低了1.5个百分点。按规定,要退给企业近5万元的关税。“大连海关在第一时间通知我们,马上就把多交的近5万元的税款打到了我们企业的账户上。”刘浩说。

  “多征的税,要及时退;该征的税,一分也不能少!”专门负责统计、分析这两项业务的大窑湾海关关员辛洪福介绍说“仅十月份,我们关就办理补税业务25票,税款达60多万元”。

  今年9月,一家企业在大窑湾口岸进口了一批电动窗开关,按照普通开关申报税号,进口税率为0。但海关在定期核查中发现,这批货物实际功能是用于控制汽车车窗升降和后视镜调整,属复合型开关,应归入另一个税号,税率是8.4%,企业共计补税20万元;还有一家企业进口发动机排放测试仪,申报价格是100万元,海关在审核发票、合同时发现企业漏报了30%多的预付款,货物实际价格应该为135万元,大窑湾海关对这批货物补征税款8万余元。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关税收是中央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海关税收每增加一分钱,都是对国家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大贡献。同时,目前外贸回升向好的趋势不断得到巩固,在依法征管的同时,海关要做好服务,认真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坚定不移地推进贸易便利化,着力优化海关监管和服务,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倾听企业呼声,真心实意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