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我国民营企业出口面临三大制约因素

时间: 2009-04-08 17:38:0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海关总署7日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今年以来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出现下降,特别是出口降幅明显大于进口,三大因素制约出口增长。今年前2个月,中国民营企业出口遭遇退运货物1亿美元,增长87.5%,占同期中国出口退运货物总额的比重为44.7%。

     海关总署7日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今年以来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出现下降,特别是出口降幅明显大于进口,三大因素制约出口增长。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中国民营企业(包括集体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下同)外贸总额600.2亿美元,同比下降16.3%,占同期外贸总值的22.5%。其中,出口424亿美元,下降13.6%,进口176.2亿美元,下降22%。累计贸易顺差247.8亿美元,减少6.4%。

  数据显示,去年第4季度以来,中国民营企业单月进出口规模连续滑落。今年1月份进出口值同比下降13.8%,2月份同比下降19.6%,环比下降32.3%,为2006年6月份以来的单月新低。

  报告指出,中国民营经济具有市场敏锐、发展灵活等经营优势,近年来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最为迅速和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但今年以来出口面临三大制约因素:

  一是中小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发展潜力受到制约。融资难而导致的资金链断裂,使中小民营企业的经营及生存压力日益增大,一些优势开发项目被迫放弃,发展潜力受到制约。

  二是出口多为劳动密集型产品,受外部影响冲击较大。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先后5次上调纺织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但由于欧美等市场消费陷入低迷,致使不少民营企业订单数量骤然减少,进而影响了民营企业的正常经营。

  三是出口收汇风险上升,企业经营压力加大。中国民营出口企业中出口额在15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达67.9%,并且大多抵抗风险能力较低。今年前2个月,中国民营企业出口遭遇退运货物1亿美元,增长87.5%,占同期中国出口退运货物总额的比重为44.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