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钢材出口下滑 受四大制约因素

时间: 2009-04-08 17:34: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中新网4月8日电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今年前2个月中国钢材出口继续下滑,部分企业产品价格与成本再次倒挂,一些中小钢企再次限产减产,主要有四大制约因素。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出口钢材347万吨,比上年同期(下同)下降52%;价值41.2亿美元,下降34.1%;出口平均价格1186美元/吨,同比上涨37.4%。

    海关总署7日发布分析称,中国钢材出口的形势依然严峻,主要有四大制约因素:

    一、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随着经济危机的影响不断深化,我国钢材出口传统市场经济普遍陷入衰退,新兴市场经济受到严重冲击,钢材需求持续萎缩,且短期内难以恢复。据预测,2009年全球钢材需求将下降10%以上,其中,韩国需求预计下降9.5%,美国下降11%,欧盟下降15%左右。 


    二、贸易保护主义强势抬头。在当前经济形势不断恶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国钢铁产业普遍受到较为严重的冲击,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球钢产量同比下降24%,其中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分别下降52.7%、45.9%、37.8%和25.6%。为此,各国都加大力度保护本国的钢铁产业。2008年4季度以来,美国、欧盟、印度、加拿大等国家相继对我国出口的钢材征收高额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越南、印度、土耳其等

    国家提高了钢材进口关税。近期,美国救市方案中“买美国货”条款不仅使钢材贸易保护再度升级,还易引起其他国家效仿和报复,进而引发全球贸易大战,钢材出口环境将进一步恶化。

    三、周边国家汇率急剧贬值导致我国产品的竞争力减弱。在企业限产及国家扩大内需的宏观调控作用下,我国钢材价格已高于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价格水平,出口价格优势明显减弱。此外,汇率因素进一步削弱了我国钢材出口竞争力。200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近6.8%,对欧元升值近11%,而韩国、欧盟、印度等国货币分别贬值40%、19%和26%,我国在中东的主要竞争对手乌克兰、土耳其、俄罗斯等国货币贬值达40%、 30%、17%。

    四、高关税抑制低端钢材出口规模扩大。为应对经济危机,目前世界各国普遍加大基础建设投资,这将显著增加螺纹钢等低端钢材的需求,而高端钢材受制于下游家电、汽车等行业,需求低迷不振。但此次关税调整仅限于高端钢材品种,螺纹钢等低端品种仍有15%的关税,出口规模难以有效放大。

    分析称,目前,国内钢铁行业正在陷入“跌价—减产—涨价—复产—再跌价—再减产”的循环怪圈。在企业限产及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作用下,去年11月中旬起,我国钢材价格回暖,国内钢铁企业复产积极性不断提高,截至2月中旬全国粗钢的日产量已经达到了141万吨,比去年年底猛增了40%。但是由于国内需求并没有实际好转,钢材库存再次大幅增长,价格也随之持续下跌,截止3月6日,国内钢材价格已经连续4周下跌,部分企业产品价格与成本再次倒挂。受此影响,一些中小钢企再次限产减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