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企业进口设备政策有哪些变化

时间: 2009-03-24 13:58:28 来源: 糖酒快讯  网友评论 0
     两年前北京丝网印刷,国家发改委、 商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发布了2007年57号令<<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财政部、海关总署发布了2007年42号公 告。把出版物印刷、包装装潢印刷列为限制类和允许类项目,把 “产品全部直接出口的外商投资项目”不再作为国家鼓励类项目。这样一来,外商投资的印刷企业都不是国家鼓励外商投资的项目,也就是说,外资印刷企业进口印 刷设备享受兔税优惠政策的大门被封住了。因此光盘印刷机,外商投资的印刷企业要进口印刷设备就必须征收关税和增值税。以胶印机为例,其关税税率为10%, 增值税税率为17%,两税相加,综合税率高达28.7%印刷厂,给外资企业带来了沉重的税收负担,增加了产品成本,降低了外商投资的热情。加上受世界金融 危机的影响,不少外资印刷企业不得不停产停业,以致倒闭印刷人才招聘,致使大批员工失业。 

    为了抵御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造成的影响,扩大内需,降低企业设备投资税收负担,促 进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印刷厂家,去年10月,国务院决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实行增值税转型改革。这一重大的改革,不仅给内 资企业带来福音,也给外资企业带来利好的消息。尤其是对于外资印刷企业来说绝对是利好的消息。它把过去两年收紧了的优惠政策松绑了。使外商投资企业重新享 受到其进口自用设备的优惠政策。具体优惠政策的内容有:

  1. 内、外资企业购买设备都可以抵扣增值税

      国务院作出的增值税转型改革是在全国、所有行业、全额抵扣增值税。也就是说,在我 国境内的所有行业(当然也包括外资印刷企业)购买国内外的设备都可以全额抵扣增值税。具体抵扣办法可见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 “关于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若干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70号文件。该文件的核心内容是宁波印刷厂, “自2009年1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包括接受捐赠、实物投资)固定资产发生的进项税额,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录例》(国务院令 第538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条例实施细则》(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令第50号)的有关规定,凭增值税专用发票、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和运输 费用结算单据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其进项税额应当记入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具体计算方法是:假如你购买100万元人民币的国产设备word 印刷,可以抵扣增值税的数额是100/1.17X17%=14.5299万元。印刷企业买到的设备等于比过去节省了14.5万元。要是进口一台100万美 元的对开四色胶印机,先要交10%的进口关税,这后机器就变成110万美元。在这基础上再交17%的增值税,这后机器的价格就变成 110X1.17=128.7万美元。增值税转型改革后,可抵扣增值税的数额是128.7/1.17X17%=18.7万美元。相当于兔征了增值税。这将 大幅度降低企业税收负担宣纸印刷,促进企业技术装备更新换代。

        有人问,在财税[2008]170号文件中第七条为什么要规定 “从2009年1月1日起,进口设备增值税免税政策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停止执行”?根据财政部解释,增值税抵扣政策已经替代和解决了上述的增值税兔税和退税问题。

      2. 产品全部出口的外资企业进口印刷设备还能兔征关税     

    在2007年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财政部、海关总署2007年第42号公告中,取消了 “产品全部直接出口的允许类外商投资项目”作为鼓励类目录和其进口自用的印刷设备能享受的兔征关税和增值税的优惠政策。而在这次全国增值税转型改革后印刷 杭州,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2008年第43号公告。公告的第一项规定, “自2009年1月1日起,对<<国务院关于调整进口设备税收政策的通知>>(国发[1997]37号)中国家鼓励发展的国内投 资项目和外商投资项目进口的自用设备、外国政府贷款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进口设备、加工贸易外商提供的不作价进口设备以及按照合同随上述设备进口的技术 及配套件、备件,恢复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在原规定范围内继续免征关税。
 

    在这里要提请大家注意的是 上面提到的 “产品全部直接出口的允许类外商投资项目”就是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第43号公告中所指的 “加工贸易外商投资企业”。
  在我国防伪标签印刷,外商投资印刷加工贸易企业有近千家。因此,这类外资印刷企业进口不作价的设备以及按照合同随设备进口的技术及配套件、备件,不仅可以抵扣增值税,而且仍可按原规定继续免征关税。

      其次,前面提到的国家鼓励外商投资的项目 “对开、全张单张纸多色胶印机印刷速度大于16000、13000对开张/小时及卷简纸胶印机印刷速度大于75000对开张/小时”等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光盘印刷机,其进口自用设备既可抵扣增值税,又可按原政策规定免征关税。  

    致于前面提到的 “恢复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是因为已有抵扣增值税的新政策替代,不需要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

      3. 外商投资中西部地区包装装潢印刷可享受优惠政策  

    2009年1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了4号令印刷 中国,全文公布了<<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08年修订)>>,并于2009年1月1日开始施行。在这个文件中, 把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列入了外商在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南、湖北、云南等七省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根据国务院346号令<<指导外商投资 方向规定>>,列入优势产业目录的外商投资项目,享受<<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鼓励类的优惠政策。即:在上述 七省投资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企业进口自用设备可以免征关税和增值税。
        
  4.外资企业可以执行优惠的暂定税率

     为了促进技术进步印刷术,优化产业结构,鼓励高新技术进口,海关总署等部门还制定 了2009年进口设备的暂定税率。其中与我们印刷设备有关的,有16个税号制定了暂定税率。这16个税号主要包括CTP、胶印机、凹印机、柔性版印刷机等 印刷设备及零部件。(详细暂定税率情况可看海关总署制定的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这些印刷设备及零部件大 幅度降低了进口关税税率。其中有5个税号的设备和零部件进口关税税率降到了0。尤其是引人注目的四色以上的平张纸胶印机(印刷速度大于等于16000对开 张/小时)这次被新列入暂定税率的税号中,进口关税税率由10%降到了7%。关税税率的降低深圳名片印刷,一方面降低了进口关税,另方面也降低了进口设备 的进口环节增值税。因此,这一政策措施的出台,将有利于鼓励外资、内资印刷企业进口先进的印刷技术装备。  

    5.外资企业进口鼓励类技术产品也给予贴息

      为加快先进技术的引进,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了<< 关于发布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的通知>>(发改工业[2007]2515号)印刷画册,对于列入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的技术装备,国家将 给予贴息支持。对于我们印刷业来说,能享受贴息待遇的印刷设备有:模切机(速度:圆压平大于等于60000,平压平大于等于45000张/时), 报纸用卷筒纸胶印机(印刷速度:单幅机>65000,双幅机>140000对开张/时南京印刷,幅宽大于等于787mm),商用卷筒纸胶印机 (印刷速度>45000张/时,幅宽大于等于880mm), 单张纸胶印机(速度>16000,幅宽>720X1020;速度>13000对开张/小时,幅宽>1000X14000 )等四种机器。无论内资、外资企业印刷菲林,只要进口上述技术规格的印刷设备,都可以享受进口贴息优惠。具体申请办法请查阅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三 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发布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的通知>>(发改工业[2007]2515号)和财政部、商务部联合下发 的<<进口贴息资金管理办法>>。以上所述,供大家参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