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有了这项海关新政,中小微进出口企业可以松口气啦!

时间: 2017-04-13 11:14:3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根据海关规定,进出口企业在办理通关业务时一般要提供税收担保

来源:福建自贸区观察


根据海关规定,进出口企业在办理通关业务时一般要提供税收担保。目前海关税收担保主要采取现金保证金和银行保函两种形式,虽然相对于现金保证金,一般银行保函的费率较低,实际占用资金较少,但门槛较高,致使中小微企业申请保函十分困难,甚至基本无法获取银行保函,因此通关时只能提供现金保证金。这势必占用中小微企业已经十分宝贵的现金流,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中小微企业进出口业务的发展。


如今,好消息来了——


经海关总署批准,全国首个同业联合担保改革试点项目,日前在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跨境电商行业正式启动,这是福州海关和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在全国首创的一项海关税款担保改革措施,也是今年福州海关重点推出的一项自贸创新举措。


所谓同业联合担保,就是引入保税仓储企业、跨境电商平台、供应链企业、物流企业等有实力的第三方企业,他们在银行普遍拥有较高的授信额度,保函费用低,申请方便,因此可以为其平台下的中小微企业向银行申请海关税款保函,使中小微企业无需提供保证金或银行融资,这将大大减轻中小微企业通关担保的资金压力,激发了企业开拓业务的动力。

 

而且,联合担保的申请门槛很低,只要是一般信用及以上、遵守海关税收征管法律法规,纳税及时,申请之日起前一年内无欠税或滞纳记录的企业,都可以申请同业联合担保。



原先企业按月缴纳保证金,发货量越大,缴纳的保证金就越多,占用的资金就越多,进货计划只能放慢,业务无法扩大,实施同业联合担保后,由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向银行开具保函给海关,海关根据保函额度先行放行进口的商品,替代了原先的现金保证金,降低了企业资金占用,提高了资金周转率,让企业更有动力拓展业务。

首批试点企业的企业代表如是说


海关人员表示,福州关区绝大部分企业都符合申请条件。需要办理同业联合担保业务的进口企业可向福州海关关税处申请资质评估,由第三方企业向银行申请保函,通过海关评估的进口企业凭评估表、银行保函向海关办理担保备案手续,随后就可以开展通关业务了。


据悉,同业联合担保业务先在福州自贸片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跨境电商、展会和平行进口车行业试点,试点成功后,将逐步复制推广到福州关区和全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