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务院决定,这件事由质检总局牵头!

时间: 2017-04-05 10:58: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3月28日,中国政府网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落实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提出,由质检总局牵头,全面提升质量水平。

来源: 质量君


3月28日,中国政府网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提出,由质检总局牵头,全面提升质量水平。

对《意见》中质检总局承担的重点工作

质量君进行了详细的整理

共包括12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意见》明确,由质检总局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国资委、工商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旅游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强化质量监督,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意见》要求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意见》明确,由质检总局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意见》明确了质检总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的各项重点工作。


《意见》明确,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由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质检总局等按照职责分工,扎实有效推进去产能工作。


《意见》明确,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由中央编办、质检总局等按照职责分工,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意见》明确,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质检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按职责分工,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由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商务部牵头,质检总局等按职责分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


《意见》明确,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质检总局等按职责分工,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意见》明确,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由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牵头,质检总局等按职责分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强现代农业建设,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和保护等。


《意见》明确,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牵头,质检总局等按职责分工,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意见》明确,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由环境保护部牵头,质检总局等按职责分工,一要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二要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三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四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五要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


《意见》明确,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质检总局等按职责分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牵头,质检总局等按职责分工,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充实基层监管力量,夯实各方责任,坚持源头控制、产管并重、重典治乱,坚决把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口。


《意见》明确,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国防、港澳台、外交工作。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质检总局等按职责分工,持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

而在此之前,关于质量提升行动

都有过哪些表述呢?

一起来看看↓↓↓


关于质量提升

总理曾经这么说↓↓↓




把提升质量作为

推动供需结构升级重要抓手

2016年3月29日,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坚持改革创新,加强政策引导,把提升质量作为推动供给结构、需求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为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提供有力支撑。


以提升消费品质量标准

倒逼“中国制造”全产业链升级


2016年8月25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装备制造业升级,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夯实工业发展根基的关键所在。


要把工业产品、消费品的标准和质量提升,与装备制造升级紧密结合,以消费市场向中高端发展引导带动装备制造企业主动提高设备产品的性能、功能和工艺水平。


全面提升质量水平

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2017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关于质量提升

支树平局长这么说↓↓↓




下最大气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


2017年3月8日下午,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强调,质量追求永无止境,质量提升必须持续发力。2016年消费品质量提升攻坚战取得了成效,新的一年,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下最大气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特别是质量需求。


在全国两会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回答

关于质量提升行动的提问时表示


3月14日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等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支树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事实证明,我们国家不是需求不足,或者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和服务都跟不上。所以要提升质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究竟怎样抓质量提升,作为质量工作主管部门,质检总局重点有三个方面的考虑和安排。


首先,把中央关于质量发展的大政方针贯彻好。质量提升是中央的部署。要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要把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作为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希望大家都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意识,抓质量提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让提升质量成为全国的统一行动。


第二,要把党和国家关于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落实好。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质量强国”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还对各省(区、市)实施了质量工作的专门考核,中国质量奖经批准设立等,这些举措都非常好,如果这些举措都落实下来,我国质量水平肯定会提升。


第三,要把质量提升的具体行动组织好。具体有三句话:“找准着力点、牵住牛鼻子、打好组合拳”。“找准着力点”,就是抓住各地主打产业、主打产品提升质量。今年再抓10类大家关注的消费品来提升质量。“牵住牛鼻子”,就是抓住标准、提升标准,实施标准提档升级。“打好组合拳”,就是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充分运用各种质量方法手段提升质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