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质检总局进一步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时间: 2017-03-29 10:32:3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国家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其主要内容是“四个一”,即一个平台界面、一个运营主体、一套数据集合、一次录入传输,其核心目标是提高相关政府部门和进出口企业之间数据信息交换和处理的效率和效益。

来源:合规互动联盟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国家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其主要内容是“四个一”,即一个平台界面、一个运营主体、一套数据集合、一次录入传输,其核心目标是提高相关政府部门和进出口企业之间数据信息交换和处理的效率和效益。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下简称“单一窗口”)建设,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制定了如下具体支持措施:

1
推动强化顶层设计

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口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工作任务,推动加强单一窗口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我国单一窗口建设,将单一窗口建设成为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共享平台。

2
开放检验检疫数据

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开放检验检疫数据交换接口,实现单一窗口平台与检验检疫信息化系统的直接联通,企业可直接通过单一窗口办理检验检疫相关业务,免除安装和使用专门申报软件的费用。

3
鼓励企业一次申报

鼓励国际贸易参与各方通过单一窗口录入并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报进出口货物、出入境运输工具、人员、物品及舱单等信息。须向多个监管部门申报的信息,可通过单一窗口一次申报,减少重复录入。

4
支持完善服务功能

支持单一窗口完善和拓展国际贸易相关服务功能,逐步实现企业可通过单一窗口进行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注册备案、通关流程时限查询等业务,不断优化通关流程,促进贸易便利。

5
促进信息全面共享

推动建立完善单一窗口信息共享共用机制,促进口岸管理相关部门的申报信息、物流监控信息、查验信息、放行信息、企业资信信息等全面共享。

3
推动标准体系建设

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单一窗口建设的整体部署,支持单一窗口数据简化和标准化工作。充分发挥质检部门标准化管理职能,积极采用国际标准,不断完善我国单一窗口建设的标准体系。

背景延伸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试点工作于2014年2月21日在上海启动。继上海之后,天津、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15年上线运行,广州口岸南沙港区和深圳口岸大铲湾港区启动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试点,辽宁、山东、浙江、江苏等其他沿海地区口岸也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单一窗口”建设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截止目前,全国已经有20多个城市开展单一窗口的相关工作。

  通过试点建设,以前多部门参与的“串联式”的监管模式改为“并联式”监管方式,实现申请一口受理,数据一次递交,审批并联进行,结果一口发布,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