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新模式 助力企业货物通关“零待时”

时间: 2017-03-14 09:00:0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依托互联网+平台,积极探索“无纸化报检”的业务新模式,为企业打造一条信息化的“高速公路”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依托互联网+平台,积极探索“无纸化报检”的业务新模式,为企业打造一条信息化的“高速公路”。


报检手续更简化


企业在递交报检申请资料时无需随附清单、发票等相关实体单证,而只需通过企业申报终端上传电子版本,检验检疫人员通过检验检疫终端审核企业电子数据,完成相关报检手续。目前厦门机场辖区内已有28家相关报检企业经审核后开通无纸化报检资质,2016年试行无纸化报检以来,已发送约17000批次货物,据统计,2017年2月份机场局共接收无纸化报检6036批次,覆盖率达到81%。同时,这一帮扶举措估计可为企业节约数十万元成本,低碳环保的新型报检模式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全程无纸化


机场局立足自身业务特点,不断升级改造系统,大力推进检验检疫全程无纸化,通过将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与无纸化、单一窗口、电子闸口等系统无缝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大大提升通关效率。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机场辖区内国内最大的飞机维修基地,每年在机场局的报检批次约达18000批,总货值约3亿元人民币。据测算,在实施检验检疫全程无纸化后,该公司平均每批货物从数据录入到收到放行指令,只需要3-5分钟,企业省去来去奔波的时间,“足不出户”的报检方式带来更高效率的同时,无形中也为企业节约耗材、人力、交通等各方面成本。而对于机场辖区内,在时间成本“斤斤计较”的空运货物来讲,这一点尤其关键。“现在全程无纸化后,报检只要等在电脑前根据系统回执进行正确操作,就能收到放行指令,我们冰鲜产品本来对时间要求就高,这样的操作方式避免资料遗漏或者错误两头来回跑,报检员省力,我们也省心,真是太方便了!”辖区内一家进出口水产品企业的负责人高兴的说。


“非法检货物”自动受理


在新一轮信息化浪潮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将“信息化、互联网+”的思维更好运用到检验检疫工作中,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创新 、优化升级,用信息化带动创新、以信息化提升效能,是机场检验检疫局始终思考的问题。依托ECIQ主干系统、以报检全程无纸化为探索,机场局对报检过程进行了信息化升级,实现了非法检货物的自动化受理功能。用机审代替人审,企业发送电子数据后,经过系统设置分级审单规则,对电子数据进行比对,若数据正确无异常状况,则电脑自动审核通过并发送成功回执给企业,省去前台人工受理的步骤。这一新举措使得每批次货物的受理时间平均缩短了十分钟,不仅明显提升了通关速度,也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企业不出门”的报检“一条龙”服务。


“要理清思路,强化全局信息化工作职能,提高站位高度,着眼大局,全面规划,统筹安排,落实任务,共同推动全局信息化工作的全面发展。”这是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马元林对信息化工作提出的要求。在过去的一年,信息化技术在检验检疫工作中全面铺开,企业真真切切享受到信息化推广带来的福利。下一步,机场局将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检验检疫”应用,打造智慧口岸,实现报检通关再提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