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质检总局亮“家底”:检验检测机构两万多家,年收入过千亿

时间: 2016-01-08 16:51:38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24847家检验检测机构;2.83亿份检验检测报告;1398.51亿元营业收入。看了这些个数字,不知道你内容是否会有些许问题,测博士带你一起去探寻这些数字背后的详情。

   问题一: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都覆盖哪些行业?

  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已覆盖建筑工程、环保、卫生、农业、质检、食品、药品、机械、电子、轻工、纺织、航空、国防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


  问题二:这些检验检测机构属性如何?

  从检验检测机构属性来看:机构性质为企业单位的13,561家、事业单位的10,572家、其他性质的检验检测机构 714家。所有制结构为国有及国有控股机构13,262家;集体控股机构1574家;私营企业6614家;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140家;其他3257家。


  问题三:这些检验检测机构的区域分布如何?

  从区域分布看,检验检测机构数量排在前十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次为山东(1924家)、江苏(1629家)、广东(1595家)、河南(1432家)、河北(1431家)、湖南(1143家)、浙江(1119家)、辽宁(1096家)、云南(1021家)、四川(857家),这10个省份的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合计占全国总量的53.34%。国内六大区域检验检测机构规模比重分别为:华东、30.18%,华北、16.01%,中南、23.46%,西南、11.60%,东北、10.87%,西北、7.89%。其中:华东、华北、中南三大区域占到全国检验检测机构总量的69.65%。


  问题四:目前,我国的检验检测资源状况如何?

  从检验检测资源状况看,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共拥有检验检测服务业从业人员775,953人,各类仪器设备3,281,001台套,全部仪器设备资产原值1880.08亿元,实验室面积112,447,234平方米。

  行业分析数据显示:前100位检验检测机构营业收入占同期全国市场总规模的20.80%;前20 位检验检测机构营业收入占同期全国市场总规模的8.95%。检验检测机构规模集中度保持稳定,行业市场结构保持平衡,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为加强对检验检测市场主体的管理,规范检验检测机构从业活动,保障具有证明作用的检验检测数据和结果准确可靠,我国建立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制度。对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的检验检测机构都应当依法获得资质认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