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质检总局:上半年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4960吨

时间: 2015-12-21 12:25:09 来源: 长城网  网友评论 0
  •   2015食品安全高层对话15日在北京钓鱼台宾馆举行。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毕克新表示,2015年上半年,国家质检总局进一步加大对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力度,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从57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口食品

  2015食品安全高层对话15日在北京钓鱼台宾馆举行。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毕克新表示,2015年上半年,国家质检总局进一步加大对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力度,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从57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口食品中检出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进口食品共1255批、4960吨、1452万美元。

  据毕克新介绍,2015年上半年不合格进口食品主要种类为:饮料类、糕点饼干类、粮谷及制品类、糖类、水产及制品类、酒类、乳制品类、调味品类、干坚果类、茶叶类,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85.3%。

  他指出,消费者在选购进口食品时,应当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进口食品。消费者可以通过“三看”选购合法、合格的进口食品。“一是要看进口食品外包装有无中文标签;二是要看质检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可以向经销商索取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证明;三是要看进口食品准入情况,可以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查询进口食品准入情况,不要购买未获准入国家(地区)、未获注册生产企业的相关产品。如在购买进口食品时有疑问,消费者可以向出具检验检疫证明的检验检疫机构咨询,咨询电话是当地区号+12365”。【详细】

  中消协:上半年保健食品投诉增长3成

  秋冬季节,市场上各类保健食品进入旺销时节,如何选购保健食品成了不少家庭特别是中老年人关心的问题。10月1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今年上半年保健食品投诉同比上升三成多,老年消费者注意勿乱用保健食品,更忌以食代医。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保健食品由于种类繁多、功能有别,加之一些经营者虚假夸大宣传,近年来成为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根据 2015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保健食品投诉同比上升32.2%,消费者对于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问题的投诉比例提高了9个百分点。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中消协特别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注意以下内容:

  第一,坚持品质优先。目前,保健食品因种类、产地、销售渠道和品质的不同,价格相差悬殊。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的产地、营养成分 含量、保质期、储存方式等信息,尽量多从权威渠道了解选购不同种类保健食品的注意事项。警惕各种以养生讲座、邀请旅游等形式推销保健食品的行为。此外,无 论选购何种保健食品,消费者都要优先考虑产品的品质。【详细】

  揭秘进口食品乱象 标注混乱保质期临近无提示

  

  如今各式各样的进口食品逐渐走俏,在家门口吃遍世界美食已经不再是梦想。然而,进口食品火爆的背后,乱象层出不穷。漫画 谢瑶

  □观察篇

  消费升级带动进口食品大幅增长

  我国居民对进口食品需求逐年增加。据国家质检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进口食品已达482.4亿美元,10年间增长了4.2倍,年均增长率达17.6%。

  2014年,我国进口食品中,食用植物油、乳粉、肉类、水产品等大宗产品进口量分别达854.1万吨、149.9万吨、279.2万吨、 334.8万吨,2014年,我国从192个国家或地区进口的食品3514.1万吨、482.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9%、7.3%和3.3%。其中 进口食品贸易额列前10位的分别为:欧盟、东盟、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俄罗斯、阿根廷和韩国;乳制品、油脂及油料、水产及制品、肉类、 粮谷制品、酒类、糖类、饮料等为主要进口食品种类。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进口食品的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国内的消费升级,消费者由吃饱向吃好转变;由于国内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导致部分消费者盲目崇拜洋货。【详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长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