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质检总局发布《2015年上半年中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

时间: 2015-08-03 13:29:58 来源: 中国质量报  网友评论 0
  • 7月30日,质检总局通过官网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中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多年来,我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总体情况一直保持稳定,没有发生过重大进口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今年上半年,质检总局进一步加大对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力度,几乎所有种类的进口食品均有检出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7月30日,质检总局通过官网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中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多年来,我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总体情况一直保持稳定,没有发生过重大进口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今年上半年,质检总局进一步加大对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力度,几乎所有种类的进口食品均有检出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情况。

随着贸易全球化发展,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进口食品已经成为我国消费者重要的食品来源,消费者对进口食品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2015年上半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55.2万批(货物批)、2035.2万吨、222.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9%、21.2%和减少10.8%,食用植物油、乳粉、肉类、水产品等大宗产品进口量分别达339.5万吨、61.4万吨、132.5万吨、200.6万吨。2005~2014年的10年间,进口食品贸易额增长4.3倍,年均增长率达17.6%,进口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保障我国消费者安全的大事。与此同时,我国进口食品来源地更加国际化,进口食品的品种也十分齐全,几乎涵盖了全球各类质优价廉的食品。

根据白皮书数据,2015年上半年,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从57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口食品中检出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进口食品共1255批、4960吨、1452万美元,不合格进口食品批次同比减少12.3%,进口食品质量安全水平稳中有升。其中,几乎所有种类的进口食品均有检出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情况,不合格进口食品批次列前10位的种类分别为:饮料类、糕点饼干类、粮谷及制品类、糖类、其他加工食品类、水产及制品类、酒类、乳制品类、调味品类、干坚果类,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90.1%。

2015年上半年,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从57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口食品中检出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进口食品,其中不合格进口食品批次列前10位的来源地分别为:欧盟、中国台湾、东盟、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挪威、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91.5%。

白皮书指出,2015年上半年,不合格进口食品涉及19类不合格原因,列前10位的不合格原因分别为:食品添加剂不合格、微生物污染、品质不合格、标签不合格、证书不合格、污染物超标、货证不符、包装不合格、非食用添加物、转基因成分等,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97.4%。安全卫生问题中,食品添加剂超标、微生物污染、污染物超标较为突出,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48.0%;非安全卫生问题中,品质不合格、标签不合格、证书不合格较为突出,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43.6%。不同种类进口食品的不合格原因有所不同,饮料类、糕点饼干类和糖类等进口食品不合格主要原因是酸性红、苯甲酸、硅铝酸钠等食品添加剂超标或超范围使用,酒类和粮谷制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铜、铁等重金属超标,进口水产及制品不合格主要原因是单增李斯特菌、沙门氏菌等有害微生物污染。

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质检总局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高度重视进口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完善进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严格进口食品检验检疫监管,大力落实进口食品生产经营者责任,积极加强食品安全国际合作,保障了进口食品安全,没有发生重大进口食品问题,为保障我国消费者健康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2015年上半年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的发布,将更好地引导全社会了解进口食品总体情况,搭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为各级检验监管部门做好进口食品监管工作提供参考,同时为我国食品产业质量安全管理与发展战略提供基础数据支持。(何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