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3年12月截获疫病疫情及进口货物检验情况

时间: 2014-01-27 10:50:23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1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3年12月截获疫病疫情及进口货物检验情况。按有害生物来源统计,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来自美国、巴西、越南、澳大利亚、阿根廷、泰国、日本、加拿大、韩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

  本报讯 1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3年12月截获疫病疫情及进口货物检验情况。具体情况如下:

  出入境卫生检疫情况

  去年12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4003.38万人次,同比上升3.22%。其中,发现传染病例769人次。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9.34万人次,同比上升6.14%,其中,发现病例4.57万人次。出入境人员预防接种8.55万人次,同比上升0.8%。对于以上检出病例,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已按照相关规定作出处理。

  进境农产品有害生物截获情况

  去年12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进境农产品检疫过程中共截获有害生物2135种79351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43种7457次,一般有害生物1992种71894次。

  按检疫业务类别统计,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来自货物检疫,占截获疫情总次数的68.86%。其次是运输工具检疫占18.16%,木质包装检疫占7.13%,旅客携带物检疫占 3.03%,集装箱检疫、邮寄物检疫等占2.82%。

  按有害生物类别统计,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是昆虫,占总截获疫情次数的45.32%。杂草占32.96%,真菌占11.51%,其他检疫物占6.02%,细菌、病毒、螨类、线虫占4.19%。

  按有害生物来源统计,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来自美国、巴西、越南、澳大利亚、阿根廷、泰国、日本、加拿大、韩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

  针对发现的疫情,相关检验检疫机构依法作出退运、销毁、除害等处理,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并向国外通报,要求采取改进措施。

  截获禁止进境物3万多批

  去年12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从入境旅客携带物和邮寄物中共截获禁止进境物3万多批次,其中主要截获包括从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植物种苗、种子、肉干、新鲜水果、动物骨骼等;从邮寄物中截获植物种子、种苗、多肉植物等。仅12月6日至18日,质检总局下属的河南检验检疫局就从来自韩国的邮寄物中截获33批次7000余株禁止入境多肉植物。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从上述禁止进境物中检出有害生物3000多批次,包括果实蝇、南方根结线虫、南洋臀纹粉蚧、美澳型核果褐腐病等。

  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248批、化妆品8批

  去年12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248批、化妆品8批。不合格食品涉及18类产品,主要不合格产品是糕点饼干类、饮料类和乳制品类,来自35个国家或地区,品质、食品添加剂和微生物污染等项目为主要不合格原因。不合格化妆品涉及2类化妆品,分别是肤用化妆品和口腔类化妆品,来自4个国家,污染物和微生物污染等为主要不合格原因。针对以上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化妆品,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均采取了退运或销毁等措施,未进入国内市场。

  春节临近,进口食品消费量增加,质检总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进口食品时请注意查看检验检疫证书。切勿购买、食用非正常渠道进境,未经我国检验检疫机构检验检疫的进口食品。

  截获进口质量安全不合格商品4999起

  去年12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通过中国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累计截获进口质量安全不合格商品4999起,主要涉及矿产品、服装、机械设备及成套设备等商品。目前,检验检疫部门已经依法对136起不合格商品采取退运或销毁措施,其余不合格商品经整改或采取其他措施合格后予以放行。

  2013年12月,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对3.34万批519.34万吨废物原料实施检验检疫。其中,检验检疫不合格废料31批,共计8325.65吨、货值540.60万美元。不合格率分别为0.093%、0.160%和0.171%。

  2013年12月,检验监管进口危险化学品0.87万批,共计2935.13万吨、货值234.50亿美元,检出不合格323批,共计41.58万吨、货值3.55亿美元。

  (权威发布稿件由袁震、缪苏、井石川整理)《中国国门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