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质检总局:小企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仍低

时间: 2013-09-13 16:35:43 来源: 中国工业报  网友评论 0
  •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公布了我国上半年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质检总局新闻办负责人陈熙同表示,虽然我国产品质量状况总体平稳,但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上半年,质检部门共对铡草机、植物保护机械等5种537家企业生产的585批次产品实施国家监督抽查,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2.1%,同比下降2%。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公布了我国上半年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上半年质检总局共抽查43种3487家企业生产的3639批次产品,批次抽样合格率为88.9%,同比下降了2.2个百分点。其中,小型企业批次抽样合格率仍然是最低的,为86.5%,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
质检总局新闻办负责人陈熙同表示,虽然我国产品质量状况总体平稳,但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一是部分重要民生产品质量问题依然突出。上半年,质检部门查获食品、建材类产品案件数和涉案货值列前2位,其中食品、建材产品违法案件分别占总数的24.6%和13.1%,涉案货值分别占总货值的5.5%和36.6%。
二是涉农产品质量状况不容乐观。上半年,质检部门共对铡草机、植物保护机械等5种537家企业生产的585批次产品实施国家监督抽查,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2.1%,同比下降2%。
三是一些企业产品质量波动应引起重视。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的质量问题依然突出。无证生产行为更多地集中在小企业,建筑钢材、水泥、防水卷材等建材产品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无证生产现象。同时,受当前经济增速趋缓影响,一些缺乏质量诚信的企业用降低标准,甚至偷工减料等办法降低成本。
四是进出口商品仍存在质量安全问题。进口方面,在入境工业品及原材料中,棉花和金属矿的不合格率较高,分别为37.62%、29.41%,主要不合格原因是数重量短缺、品质缺陷等。出口商品方面,我国主要贸易伙伴欧盟、美国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在产品性能等全过程提出更高要求,虽然出境工业品整体货值不合格率均比较低,但服装、小型家用及类似用途电器等轻工产品仍存在较多问题。
五是自主品牌附加值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原创性设计不够,我国产品档次偏低,结构性矛盾突出。据统计,中国出口商品中约90%是贴牌产品,制造业品牌国际化进程缓慢。
针对上述问题,质检总局表示,将集中解决突出质量问题,提振市场消费信心。同时,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大力扶持认证检测机构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技术服务支撑;帮扶小微企业提高质量水平,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