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质检:“五合一”搏击市场

时间: 2013-05-27 15:36:43 来源: 文汇报  网友评论 0
  • 如今,“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已越来越成为上海人的共识和行动,上海科技、产业界也已在这方面有了实实在在的行动。近几年,质检院回应了LED蓝光危害、乳制品中三聚氰胺检测、地板甲醛超标等60多个社会关注的产品质量热点问题。

  本报记者 许琦敏

  如今,“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已越来越成为上海人的共识和行动,上海科技、产业界也已在这方面有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上海一批有眼光、有使命感的应用型科研院所也在前几年转制发展的基础上抓住创新转型的机遇,通过自身转型促行业发展,为上海的经济产业转型提供科技支撑。

  本报记者 通过实地探访,记录了上海正在发生的这一变化。尽管目前这一转型进程才刚启动,有的在推进中还会有困难,但这种努力和探索本身就值得关注。

  编者

  LED蓝光对眼睛真有伤害吗?校服染料中的致癌物对健康有多大影响?消费者的这些疑问,可以在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找到最专业的答案它不仅提供产品质量检验报告,还提供相关的服务和咨询。

  查一下履历,它只有7岁,7年前由5个弱小的行业技术监督所整合而来。可算算它的资历,现已在全国质检系统中排名数一数二,拥有8个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外资机构林立的上海质检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短短7年,质检院是如何由弱变强,从传统的行业内技术监督所成功转型,切入现代服务业的?背后的故事,值得推敲与回味。

  合五弱而得一强

  产品质量检测好比一把标尺,任何在市场上流通的产品,无论在生产、流通、消费等任何一个环节中,都必须随时接受“标尺”的衡量。有了这把“标尺”,各种生产、商业活动才能顺利展开。

  2000年前后,上海质检行业的处境十分尴尬:一边是经济迅速发展,各种质检需求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外资机构随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一边则是上海质检系统中的技术支撑机构积弱已久,难有作为。

  弱极思变。2005年4月,上海市委市府决定将化工、轻工、仪电、机电、电子5家技术监督所进行整合,成立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这不是把筷子捏成一把的简单“捆绑”,而是把原先的“铁块”回炉重炼。“重炼”的过程很艰难,但效果显著。合并之初,5家技术监督所职工的平均年龄高达47岁,学历多为大专,不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设备还在服役。如今,质检院职工的平均年龄下降到了33岁,硕博士占了四分之一;同时检测装备大幅翻新,设备总价值从7500万元增加到3.6亿元。

  通过整合,质检院将原来各所相近的专业“合并同类项”,腾出资源开拓新方向。7年来,其涉足的检测项目从2500多项拓展到近4300项,涉及近8000项标准。业务从传统的机电仪电、化工等工业产品领域,拓展到食品安全、光伏产品、LED灯具、风电等新领域。国家电器能效标识检定、建筑门窗节能性能标识检定等任务,也由其承担今天的上海质检院俨然已成为“中国质检高地”。

  跨前一步伸触角

  质检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季飞说,合并前后最大的区别在于名称上多了“研究”二字。这意味着不仅要做现有产品检测技术的研发,还要瞄准未来,做前瞻性研究。

  例如,“光生物安全”是一个前沿课题,照明不当会造成近视等眼疾。质检院在做了大量研究后,2011年起对上海中小学的教室照明进行检测,为300多个教室重新配光,同时研究制订了上海市地方标准《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教室照明设计规范》。如今,各地教委纷纷前来借鉴上海的经验。

  近期对“校服门”的响应,得益于质检院的专业整合和触角延伸。校服检测看似只涉及纺织一个领域,但考验的却是检测机构的综合能力布料本身的强度是物理问题,所用染料则涉及化学专业,染料对人体的影响又是医学问题。

  近几年,质检院回应了LED蓝光危害、乳制品中三聚氰胺检测、地板甲醛超标等60多个社会关注的产品质量热点问题。每一次面对热点,如不能用科学说话,很可能引发质疑和恐慌。

  及时回应的能力,靠的是跨前一步的研究。当LED开始普及时,质检院已在研究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的检测方法。7年来,该院共领衔、参与起草各类标准186个,其中国家标准101个,并率先在国内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和预警研究。

  除了制订标准、规范,质检院还动手研发检测仪器。在LED产品检测过程中,科研人员改进了一种专业仪器,拓展了检测功能,填补了行业空白。美国知名仪器公司Labsphere购买了这项专利的使用权,应用于其在全球销售的光学仪器。

  跃跃欲试“深水区”

  不管经济形势如何,上海质检院的服务能力和业务量每年都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速。在其服务的近2万家企业中,80%是中小企业。质检院不仅为它们提供质检报告,也给出咨询意见,助其提升产品质量。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上海质检市场的半壁江山由外资机构占据。身为国内质检机构,质检院虽更贴近中国用户,但要同国外企业同台竞技,占领更大市场份额,却也面临不少体制机制上的束缚:开拓国际市场,需要经常派人出国,但事业单位人员出国有诸多限制;一些专业领域希望引进高端人才,可编制、薪酬的限制往往使他们与人才失之交臂,而自己培养起来的优秀骨干也常有被外企高薪“挖角”的风险……

  季飞坦言,作为政府实验室,既要为政府监督做好技术支撑,也要履行社会责任。要想更好地为上海的转型发展服务,为“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服务,势必会涉及改革“深水区”,这无疑是摆在质检院面前的一个考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文汇报 作者:许琦敏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