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质检总局拟助企业破除国外技术壁垒

时间: 2013-01-21 13:55:2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2013年,国家质检总局将强化对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国门安全的重点监管。向健军认为,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是阻碍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因素,质检总局应尽快破除技术性贸易壁垒给我国经济发展造成的不良影响。

  “2013年,国家质检总局将强化对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国门安全的重点监管。加强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研判和交涉,指导和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破解国外技术壁垒、拓展海外市场。”

  1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了今年最主要的两项工作重点。在此次会议上,国家质检总局还透露了2012年的最新统计数据。比如在食品安全方面,仅在以酒类为重点组织的食品打假行动中,全国共检查酒类生产企业10997家,查处酒类案件1681起,查获假酒货值11.1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工作会议上获悉,2013年,国家质检总局将强化对食品安全的重点监管,其中将以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植物油、酒类、调味品、水产品、食品添加剂等产品为重点,并将改革完善生产许可、监督抽查、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建立质量监管与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的信息反馈和会商机制。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认为,从整体情况来看,2012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仍然处于高发期,我国在监管体制建设方面仍有存在一定问题,国家有关部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成为质量监管的主要力量,而媒体、业内人士、普通消费者的参与率极低。对此,质检总局应当重点加强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并让百姓参与其中,形成完善的“全民监管”体制。

  国家质检总局还要求,2013年要深入研究国家开放战略新形势,制定出台质检服务措施,扩大出口竞争新优势。国家质检总局还将进一步推进认证认可国际互认,积极推进微电网、绿色制造和动漫等技术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引导从贴牌生产向自主品牌制造商转变,积极开展生态环保、资源节约、有机产品、服务外包等认证。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强调,2013年将坚决贯彻国家有关进出口环节减免收费政策,研究调整法检目录,继续推进通关模式改革,加强质检国际合作,巩固和提升多双边合作关系,做好自由贸易区谈判及相关协定的实施。

  向健军认为,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是阻碍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因素,质检总局应尽快破除技术性贸易壁垒给我国经济发展造成的不良影响。同时,质检总局在进出口减免收费政策方面有不小的发言权,应当积极与相关税收部门协同合作,认真听取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客观的意见建议,确定可执行较高的政策标准,并加强对进出口货品的抽查和全查的力度,确保进出口环节的减免收费政策能够很好落实,进而提升和巩固双边贸易关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雅洁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