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展质量是稳中求进的核心

时间: 2012-03-12 15:02:03 来源: 中国环境报  网友评论 0
  • 8年来,我国首次将经济增速降到8%以下。2012年的宏观调控基调定位为稳中求进。稳中求进的“进”指的是什么呢?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明确亮出了观点:“就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

8年来,我国首次将经济增速降到8%以下。2012年的宏观调控基调定位为稳中求进。稳中求进的“进”指的是什么呢?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明确亮出了观点:“就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

如何认识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稳增长是第一位的,不能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就不能实现经济的发展、民生的改善、就业的解决和社会的稳定。7.5%的GDP增长目标,正是‘稳’的一大体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说,“稳妥的GDP目标为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一个融洽、缓和的环境。”

说到增长的质量,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给出了一组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能源数据:消耗的一次能源已达35亿吨标煤,能源消耗增速超过7%。“照这样的能耗增速,全世界的能源也支撑不了中国的发展。”

“我们不盲目崇拜GDP,我们也不盲目抛弃GDP。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我们始终关注的核心是不断创造与积累理性高效、均衡持续、少用资源、少用能源、少牺牲生态环境,综合降低自然成本、社会成本、制度成本、管理成本前提下‘品质好’的GDP。”牛文元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怎样确保稳中求进?

“我国现在是世界制造业大国,但大而不强,投入高、损耗高、效益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是实现稳中求进的关键。”全国政协委员姜成康说。

民革中央的一份提案分析指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5个主要障碍:以GDP为主的经济发展观仍主导着各级政府,使经济社会总体仍在拼资源、拼消耗、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褐色经济轨道上发展;对绿色经济投资不足;没有把自然资源与环境消耗纳入国民经济核算,造成虚高的GDP和低质量的经济增长;对绿色就业支持不足;节能减排虽是国家发展目标,但在各级政府工作中仍是软指标,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

“要使经济增长上去并不难,加大投资、增加放款可以提高经济增长率,但这样一来就违背了我们稳中求进的方针。”厉以宁说,“要实现经济稳中求进,首先,要优化结构,GDP的结构比GDP总量更能说明问题。第二,一定要让经济在低碳化的过程中运行,要节能减排,要加强环境保护。第三,一定要致力于改善民生。”

厉以宁补充说:“如果是为了加快经济增长速度而使环境污染更加厉害、节能减排任务没有完成,不能说我们的经济是稳中求进的。”

考核机制怎么变?

“将今年GDP增速目标定位7.5%非常科学,但是地方政府不一定会按照中央要求降低增速,发达地区可能会以‘经济发展已进入快车道、难以硬着陆’为借口,欠发达地区可能更不同意放缓速度。要想摆脱GDP政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要有总体目标,更要建立引导机制。”全国政协委员郑建邦说。

“最好的机制就是绿色GDP核算机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曦对记者说。

民革中央的提案与王曦的建议一致,建议加快推动和实施绿色核算,将自然资源和环境损耗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为GDP做减法,体现经济增长质量。

事实上,几年前,我国曾开展绿色GDP核算研究,但因种种原因而中断。民革中央和王曦特别呼吁,应再度启动和实施绿色GDP核算。

“关键不在于GDP的数量大小和增速高低,关键更在于是用何种方式、何种途径生成的GDP。”牛文元向记者介绍了一个新概念:GDP质量生成。“我们倡导在坚守GDP质量的前提下,在摒弃‘名义GDP’中所包含的‘自然虚数与社会虚数’的警示下,形成一个科学的、可信的、真正的国民财富账户,为社会财富的识别、管理和度量提供一个可资应用的参考标准。”

对于这个陌生的概念,牛文元详细介绍说:“GDP质量生成的国家质量评估系统,包括经济质量、社会质量、环境质量、生活质量和管理质量五大子系统及其分属的15个要素。它既考虑自然成本,也考虑社会成本,统一设计资源环境成本的超额损耗、社会管理成本的超额损耗、可持续能力建设的投入欠账的三重制约,是依照数据的公认性、资料的获取性、计算的简捷性、结果的可比性四大统计要求而设计的。”

考核结果何以生效?

绿色GDP核算也好,GDP质量生成评估也罢,如何让这些结果真正生效?

“建议国家质检总局将中国GDP质量生成的监测评估体系列入到质量兴国的重大任务之中。”牛文元说,“从国家的高度将传统的产品质量监管、工程质量监管、服务质量监管、环境质量监管,进一步延伸到集成社会财富总末端的质量监管,将使我国质量强国战略的内涵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牛文元进一步建议说,可以公布对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GDP质量生成的评估结果,从而推动我国的质检工作由“部门”到“综合”、由“微观”向“宏观”、由“显性”向“隐性”的方向发展。

牛文元建议由有关部门拟定中国绿色GDP的执行框架,将我国各地区的发展质量列入到政绩考核之中。

“可以在城市中先进行试点,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中国GDP质量生成的评估细则,进一步为我国绿色GDP的立法做出准备。”牛文元对此充满信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曹俊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