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的形势与任务

时间: 2011-12-26 10:18:49 来源: 《中国国门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资料更加丰裕,食品消费逐步趋于质量优先型,“政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渐成时代主题。中央把确保食品安全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衡量各级政府政绩、决定企业存亡的底线。那么,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如何,作为企业,当前和未来面临什么样的任务。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资料更加丰裕,食品消费逐步趋于质量优先型,“政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渐成时代主题。中央把确保食品安全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衡量各级政府政绩、决定企业存亡的底线。那么,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如何,作为企业,当前和未来面临什么样的任务。下面,我从五个方面与大家分享。

    一、当前进出口食品安全的新特点

    进出口食品以其伴随经济全球化拓展和商品对外贸易的特殊性在安全形势上形成了自身的一些新特点:

    一是,食品跨国流通更加频繁。食品生产、加工和消费链条越来越长。研究表明,每出口一万美元食品,就能直接或间接创造约20个就业岗位;跨国生产、销售更加频繁,目前我国每年即从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食品,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食品。入世10年间,烟台辖区食品农产品出口由8亿美元增长至25亿美元,进口由6亿美元增长至14亿美元。批次、货值均呈现逐年递增趋势,贸易对象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是,新技术、新材料伴生了新的风险。目前,许多新技术、新材料被广泛应用于食品生产。在丰富食品种类、花色和口味的同时,也伴生了未知的风险。如台湾发生的塑化剂事件、内地出现的三鹿牌婴幼儿奶粉,甚至疯牛病等都与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有关,该类食品安全问题已不是局限于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的区域性问题,而是全世界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

    三是,内外市场关联,食品安全事故影响恶劣。世界一体化趋势使食品安全“蝴蝶效应”日益凸显,发生于一个国家局部区域的食品安全个别事件,会由无处不在的媒体网络形成信息全球共享,孤立事件会突破区域性和个性而被全球关注。如康菲公司蓬莱油田漏油事故发生后,韩国即对从渤海湾临近海域进口的水产品油渍残留苯并比等进行强化精密检查。2008年日本媒体炒作“河北天洋水饺事件”,一夜之间,使“中国制造”成了“有毒和劣质产品”的代名词,相关公司破产倒闭。

    四是,食品安全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随着食品贸易自由化、食品供应全球化和食品生产的工业化进程逐步深入,食品安全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深远,出现频率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密集。各国纷纷制定或更新食品安全控制措施。2006年,日本实施了“肯定列表制度”,将农产品监控由130种增至135种,被检测允许存在的农药产品范围由724种缩小到229种,农药残留标准由9000个增加至2.8万个,这就意味着进入日本市场的农产品几乎不允许任何农药残留。今年,美国实施的《FDA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授予FDA国外检查、强制扣留等更多的监管权力,欧盟、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及中国香港也纷纷加严食品安全监控标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昃向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