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质检WTO工作十年亮点回顾

时间: 2011-12-06 20:46:38 来源: 中国国门时报  网友评论 0
  • 10年来,中国质检严格执行WTO相关协定,积极履行承诺,参加WTO框架下与质检相关的多双边谈判和各种审议,负责TBT、SPS通报咨询的国内协调,并承担我国TBT、SPS咨询点工作,牵头负责全国技术性贸易措施部际联席会议和全国认证认可部际联席会议的工作,用WTO规则维护我国权益。同时,为加强我国在国际规则和标准制修订中的话语权和获得国外的认可,积极组织国内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和企业,参与相关国际或区域规则、标准的制修订和国际及区域认证认可的互认合作工作等等。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入世,成为WTO第143个成员。

    10年来,中国质检严格执行WTO相关协定,积极履行承诺,参加WTO框架下与质检相关的多双边谈判和各种审议,负责TBT、SPS通报咨询的国内协调,并承担我国TBT、SPS咨询点工作,牵头负责全国技术性贸易措施部际联席会议和全国认证认可部际联席会议的工作,用WTO规则维护我国权益。同时,为加强我国在国际规则和标准制修订中的话语权和获得国外的认可,积极组织国内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和企业,参与相关国际或区域规则、标准的制修订和国际及区域认证认可的互认合作工作等等。

    10年来,中国质检与入世同行,其亮点频出,成绩卓著。再回首,我们俯拾一地果实。望未来,我们播种绿色希望。我们期待着,期待下一个更不平凡的10年。

    2001年

    ●12月11日,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中心组举办履行WTO多边及双边承诺有关知识讲座。

    ●12月19日,葛志荣副局长会见美国首席农业谈判代表爱伦·约翰逊,并就SPS、TBT、生物技术和WTO等有关问题举行会谈。

    ●12月27日,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向国务院秘书二局报送了《关于报送我局加入WTO后应对措施的函》(质检办函[2001]281号)。

    ●12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如期完成了在《中国加入WTO议定书》中承诺的加入后30天内,向WTO通报所有有关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的法律、法规及其他措施,包括产品范围及相关的国际标准、指南和建议的全部工作。

    2002年

    ●3月4日,李长江、葛志荣、蒲长城、王凤清会见中国驻世贸组织常驻代表、大使孙振宇,就加强国家质检总局与中国驻世贸组织机构的联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3月15日,总局派代表参加了WTO/TBT委员会第27次会议。这是我国入世后首次参加WTO/TBT委员会例会。我代表团将我国中央标准化机构即将接受良好行为规范的信息进行了通报,受到会议各方好评。

    ●3月18日~22日,总局派代表参加了WTO/SPS措施委员会第23次例会。这是我国入世后首次参加WTO/SPS委员会例会。我代表团就即将分别在北京、荷兰举办动植物检疫相关研讨会发表了意见。

    ●3月~4月,参与和俄罗斯、越南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

    ●4月17日,李长江局长会见欧盟委员会主管信息社会和企业事务的委员利卡宁先生,双方就加入WTO程序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5月,参与WTO新一轮农业谈判。

    ●6月20日~21日,总局派代表参加了WTO/TBT委员会第28次会议。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入世6个月内为履行TBT协定和入世法律文件所做的工作,并向秘书处提交了书面文件;同时表示,TBT委员会应提请有关国际标准化机构制定标识定义及采用标识的国际标准,以便各成员采用。

    ●6月24日~26日,总局派代表参加了WTO/SPS措施委员会第24次例会。我代表团在中国入世第一年过渡性审议准备等问题上积极发言,取得了预期效果。

    ●6月,参与WTO新一轮多边谈判中TRIPS协议谈判。

    ●7月10日,葛志荣副局长应约会见新上任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助理贸易代表卡特勒女士一行,宾主就WTO双边合作及各自关注的农产品检疫问题交换了意见。

    ●7月28日,李长江局长会见了美国农业部长安·维尼曼女士一行,双方就中国入世相关承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9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明确将中国WTO/TBT和WTO/SPS咨询点设在国家质检总局,负责TBT和SPS通报咨询的国内协调。

    ●10月16日~17日,总局派代表参加了WTO/TBT委员会第29次会议。我代表团在WTO贸易与环境委员会举行的有关向发展中成员提供技术援助的会议上,两次发言支持印度与非洲代表的提案。

    ●10月28日~11月12日,葛志荣副局长访问欧盟、瑞士和丹麦,就中欧对话机制的建立和中国输欧动物源性食品解禁问题进行了实质性会谈;访问瑞士WTO和WHO总部,就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的WTO/TBT和WTO/SPS协议的实施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10月,顺利通过WTO/TBT委员会对我国进行的第一次过渡性审议。

    ●11月5日~8日,总局派代表参加了WTO/SPS措施委员会第25次例会。我代表团针对有成员对我国在SPS领域提出的一些具体技术问题给予了回答。

    ●11月,顺利通过WTO/SPS委员会对我国进行的第一次过渡性审议。

    ●全年对外通报TBT措施12项、SPS措施15项,认真履行透明度义务,受到了WTO秘书处及有关成员的好评。

    ●2002年起,我国每年参加3次WTO/TBT委员会例会,3次WTO/SPS委员会例会;每年参加WTO贸易便利化会议和WTO知识产权理事会会议。

    ●2002年~2011年参加WTO对华贸易政策过渡性审议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