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质检总局:近半数乳品企业未通过审核

时间: 2011-04-03 22:18:38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3月31日,全国乳制品生产许可重新审核工作最后一天,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蒲长城带队深入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检查乳制品企业重新审核工作情况,调研后续监管的工作重点。

\

  3月31日,全国乳制品生产许可重新审核工作最后一天,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蒲长城带队深入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检查乳制品企业重新审核工作情况,调研后续监管的工作重点。国家质检总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市质监局副局长姚娉,市局食品生产监督处和海淀区质监局相关人员陪同检查。(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质检总局昨天(2日)通报,全国1176家乳制品企业中,只有643家通过了生产许可重新审核,通过率不到55%。近半数企业未通过审核,对与我国的乳制品行业将产生什么影响?详细情况,马上连线记者汪群均。

  乳企进入门槛再提高 对于很多中小企业冲击大

  主播:乳制品企业生产许可重新审核都提高了哪些门槛?主要未通过的主要是哪些企业?

  记者:没有通过审核的企业多数是生产规模比较小,检验能力比较差的,按照新规的实施条件来说,肯定是把乳企进入的门槛定的很高了,以前只是备案制,现在必须要经过审核批准,乳品企业要想重新拿到生产许可证的话必须在三个方面通过产业政策的审核。

  第一是它的生产条件,就是日生产处理鲜乳能力必须达到300吨以上。第二是新建乳品加工项目和周围已有的乳制品加工企业的距离必须在100公里以上。第三是改扩建项目已有稳定可控的奶源基地产业产生鲜乳数量不低于原有加工能力的75%,也有很多必须自己能养牧场,自己产,业态乳生产企业所用的生鲜乳百分之百使用可控的奶源基地生产的生鲜乳,配方乳粉的生产企业所用原料50%以上是稳定可控的奶源基地的生产的生鲜乳,只有通过工信部产业政策的这个核准,才有资格参加质监部门的生产许可条件的审查。

  那么,这个审查还包括它有检验设备,还有一些人员上,因为之前我们中国之声也报了,它的细则非常的细,只有符合两大条件的才能够获得生产许可证。我们刚才说了检验的新规乳制品生产企业必须配备相应的检测设备,对食品添加剂、三聚氰胺等指标进行一个自检,企业的检验人员当中有三聚氰胺独立检验能力的人,人员也要求是在两人以上,不得委托别人来管,这些设备如果要配套下来的话就需要上百万甚至是200万的资金,这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在资金上就已经把它拒在门外了。

\

4月2日,在兰州一超市,顾客在挑选乳制品。每日甘肃网 肖刚 摄

  存活下来的大企业市场占有率必将大幅度提高

  主播:这次行业大整顿对于市场影响有多大?

  记者:专家基本上达成统一的认识,这次的审查可以是称之为国家对整个乳制品行业的清洗行动,淘汰一批高耗能落后的企业是势在必然的,存活下来的大企业如像大家熟悉的蒙牛、光明、飞鹤等等这些,它的市场占有率肯定是大幅度提高,这些大型的乳制品企业肯定也会乘胜追机进行一个版图整合。

  昨天我们也在采访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主任张永建这位乳品专业家的时候他也认为这个措施提高将会成为我国乳制品品质的质量,另外因为我国乳制品的品质质量提高了,也将会提高我国国产品牌和国外品牌的竞争优势,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更关心的应该是价格,这次调整对这个审查条例这么严,而且整个行业有那么多被淘汰,奶制品的行业是不是会上涨呢?

  奶价格调整之前我采访过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理长宋春刚,他说这次调整对于企业来说肯定会增加很多成本,所以说乳制品企业,国内乳制品行业的价格肯定是有一定的上涨空间或者是有一定的至少是会有一个欲望,有一个很强烈的欲望,但是目前的因为国内乳制品行业的竞争非常的激烈,企业对于价格一般情况下是不敢贸然的涨,一些企业因为它担心调价会流失市场份额,所以企业接下来除了玩隐形涨价的招数之外,可能另外一个更主要的途径可能是用开发新产品来获得企业更大的利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