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谁“活埋”了中国名牌?

时间: 2010-07-28 17:48:25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网友评论 0
  • 国家质检总局对中国名牌评选将停止的消息予以否认,称这是个别媒体的“误读”。
  日前有消息说,2007年以前公布的“中国名牌产品”最晚将于2012年9月有效期满,届时企业将不得再继续使用“中国名牌产品”标志。对此,国家质检总局对中国名牌评选将停止的消息予以否认,称这是个别媒体的“误读”,并称质检总局目前并没有确定今后停止使用中国名牌,相反,正在研究重新启动中国名牌战略。

尽管中国名牌是那么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但事实又是那么残酷,人们不得不承认,中国名牌已经提前两年遭遇“活埋”——最后一批“中国名牌产品”名单停留在2007年。

是谁“活埋”了中国名牌?

从2001年开始,质检总局开始每年举办一次中国名牌评选。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不仅让一家大型民企折戟,也让中国名牌的核心价值“免检”小命呜呼。从此,中国名牌被正式推上了历史的审判台,“名推委”也陷入尴尬境地。

事实上,早在2004年,曾参与《行政许可法》等多项国家立法工作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树义就曾强烈质疑中国名牌评选涉嫌违反行政许可法。另有专家认为中国名牌评选设租寻租,不仅涉嫌权力滥用,也严重透支着政府的公信力。

倘若能尊重民意,中国名牌早就该完蛋了,也不至于像今天这样罪行累累、臭名远扬。

杜牧在《阿房宫赋》中有言: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活埋中国名牌者不也正是中国名牌自己么?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中国名牌的被淘汰是一种进步,是消费者的胜利。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将已被“活埋”的中国名牌重启,有可能只是一厢情愿罢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秦全耀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