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两岸首次在闽商谈进出口商品检验合作

时间: 2010-03-09 13:54:2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3月7-8日,台湾“标准检验局”局长陈介山一行3人到厦门检验检疫局参观访问。这是台“标准检验局”61年来首次实地参访大陆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也是两岸首次在闽商谈进出口商品检验合作。
    3月7-8日,台湾“标准检验局”局长陈介山一行3人到厦门检验检疫局参观访问。这是台“标准检验局”61年来首次实地参访大陆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也是两岸首次在闽商谈进出口商品检验合作。

双方在构建闽台两岸进出口商品标准、检验、计量、认证沟通平台和工作机制,提升两岸货物贸易技术支撑和合作水平等合作意向方面,形成了新共识。在合作实务运作上,将尽快确定重点合作商品、指定专门联络员、形成常态化信息沟通机制,实现两岸优势互补、互信互利。要配合两岸签订ECFA框架协议以及大陆实施“家电下乡”等规划,加快促成有关台湾水果农残检验标准、两岸光电产业转移对接等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全面打开两岸商检合作新局面。

陈介山一行先后参观了厦门检验检疫局业务综合展厅、文化活动中心以及大陆首家海峡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并欣然题赠“携手共进、爱拼会赢”,认为商检合作意义深远、大有作为空间。陈介山是在参加2010年海峡两岸标准合作研讨会后来厦访问的。他表示,近年来两岸经贸发展日趋密切,大陆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及第二大进口来源地。第四次“陈江会”签署了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协议,有助于提升台湾产业竞争力。通过参观,加深了对大陆检验检疫工作的认识,对建立双方互信互认机制充满信心。

厦门检验检疫局承担着国家质检总局赋予的两岸检验检疫先行先试的重要职责,詹思明局长表示,商品检验交流合作是两岸经贸发展的坚实基础,厦门港是海峡西岸的枢纽口岸,也是全国的重要口岸,与台湾"标准检验局"建立更加密切的交流合作,有助于促进两岸商品的贸易往来。他说,将进一步搭建厦台两岸进出口商品检验领域信息交流与沟通平台,增进两岸了解沟通,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合作环境。据了解,此前詹思明局长先后在金门岛、台湾岛两次与台湾“标准检验局”负责人商谈,开辟了大陆检验检疫直属机构负责人入台商谈商检合作之先河。
 
在厦台商代表刘欣政参加了商谈。他表示,两岸标准检验界的合作交流,是台湾产业界的迫切需求。台湾与大陆检验标准不同,有不少台商还不了解大陆的检验制度,台湾要将产品销到大陆市场,常常面临标准规格及检验程序等方面的技术性贸易障碍。“通过两岸有关方面互动,两岸加快检验标准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提升商品贸易往来检测认证效率,减少通关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刘立忠 郭婕妤 通讯员 林锦斌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