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质检总局:质量监管每个环节都有灰色地带

时间: 2009-06-17 17:09:0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产品标准一半多是10年前制定

“现在工业化产品的标准有54000种,其中有27000多种是10年前制定的,显然这些标准是落后的,即使是这些落后的标准,现在仍然没有执行下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昨日在一个论坛上如此表示。

这个由国家质检总局主办的“质量和安全年”质量诚信论坛上,质检总局传递出“以母爱的名誉承诺质量安全”的理念,但是,想达到像母爱一样呵护生命的质量安全,似乎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链条长,中间空白地带多

“目前企业质量第一责任人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质量失信事件还屡有发生,质量诚信乃至社会信用体系的法律法规还需要健全。”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表示。

这些问题的存在仅仅是质量安全的冰山一角,在众多产品质量的监管和制度层面也存在着难以跨越的沟壑。

在记者追问王勇局长如何实现这个质量安全的承诺时,他指定了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惠博阳接受了CBN记者的专访。

针对标准的落后问题,惠博阳表示,目前中国的标准从量上讲已经很多,但是从质量上讲,与国际标准还存在着差距。

对于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来讲,中国肉类协会副秘书长高观表示,食品产业链条长,责任追究难,污染因素多,全项检测难,信息很敏感,公开披露难,监管主体多,工作协同难。

“在不断完善监管体系的同时,要做到监管到位,不能越位,不能缺位。”惠博阳对CBN记者表示,而这三个要求,无论对于质量监管的任何一个环节,都 存在着灰色地带。特别是针对食品的质量监管,这个跨越农业部、工商总局、商业部、质检总局、卫生部、药监局等几大环节,每个环节即使都按照这个标准来执 行,中间地带往往存在空白。

“三聚氰胺事件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企业对于自己的原材料没有把好关,而这个原材料其实就是一个中间品。”惠博阳表示。

而恰好就是这个中间品,导致了三鹿集团倒闭的命运,用李毅中的话讲:“如果一个企业没有质量的保障,再大的集团也会像三鹿一样,倒闭的命运不可避免。”

企业是第一责任人

制度上存在的问题,直接给基层执法人员带来的就是困惑和执法的难度。

“由于质检负责的产品种类众多,在抽检时存在的就是技术问题,一个质检人员不可能所有的产品都通晓,而且也不可能把所有的企业都跑遍,毕竟人数有限。”一个基层质检人员对CBN记者表示。

“质检人员不是企业的检验科,所以企业作为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对自己的产品质量把好关。”惠博阳表示。

但是偌大的一个中国,消费层次的不同,决定了市场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而这样的土壤,也给了企业、小作坊生存的空间。

“小作坊、便宜的产品会在中国长期存在,目前还没有很好的管理办法。”惠博阳表示,但是目前已经让小作坊作出承诺书,以及要求产品区域化销售等作一些限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